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妈妈要学会放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3

巫小诗

好朋友是一位全职妈妈,是很多人羡慕的那种幸福主妇。以往,我们偶尔小聚都是我去她家里,一来方便她照顾孩子,二来她家属不在也方便我们闺蜜唠嗑。

但这个周末,她选择出来和我见面,把娃留在家里给丈夫照看,她实在太想体验一天完全不用带孩子的时光了。同时她也想看看,从未单独带过娃的丈夫,能否胜任这一日的“全职爸爸”。

本来应该是自由轻盈的一天,逛逛街、聊聊八卦、品品美食……可是,她心不在焉,每隔几十分钟,就会微信确认一次:“宝宝今天吃了吗?睡了吗?”“某某东西能找到吗?”

我在旁边笑道:“你先生是个成熟的大人,宝宝也不是小奶娃了。你要学会适当放手!”在我的劝说下,她收了手机,和我看了场电影,全程挺投入的,直到从电影院出来,到餐厅坐下,她才重新掏出手机。

她看着手机,欣慰地傻笑,然后把手机递给我看。

手机画面是她家客厅的监控画面,此时,她可爱的宝宝正依偎在爸爸怀里看电视,一副目不转睛的认真模样;爸爸的手也不时在宝宝的背上轻抚,一片岁月静好。

我说:“哎,你看,他爷俩晚餐吃的是肯德基,茶几上有包装袋。”

她边说:“偶尔吃吃也没关系啦,我还以为他会自己下厨呢?”她边笑着在手机上看家里的其他位置,边嘟囔:“可以啊,还收拾了下家里。”

我们边等菜边聊天,我想向她取一些幸福生活的“真经”。可聊着聊着,她居然哭起来了。我愣了,完全不知道她为何而哭。她眼泪大颗大颗地落下:“我以为没我不行的,原来没有我也可以很好。”我这才恍然大悟。

我问她:“如果刚才视频里看到的是你先生手足无措的带娃模样,你是不是心情反倒会好一些?”她哽咽着说:“我不知道。”我补充道:“你会的,可能刚开始是有点儿生气,生气自己才走一会儿,家里就不行了,但转念一想,又会因为家人很需要你而欣慰。”她点头认可我的推断。

接下来,我们聊了很多对未来的规划。她之前只是在犹豫孩子上幼儿园后要不要上班,因为今天的事,她对去上班又多了一成坚定。

我本以为,对全职妈妈而言,面对甩手掌柜般的丈夫是让人失落的,没想到,还有另一种灵魂深处的失落是“没有我也可以很好”。

作为伴侣、作为孩子,要让你的爱人、你的父母知道,对方的存在很重要,你甚至可以偶尔示弱、撒娇,告诉对方:“没有你,我真的不行。”

把幸福像鸡蛋一样分在好几个篮子里,家庭、事业、友谊、兴趣……多元化的幸福才是最稳固的,拓宽自己的幸福,也不限制他人的幸福。

我们需要学会释然,每一个自己爱的人都是单独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人生,无须和自己24小时绑定,应该告诉自己:“他们没有我也可以很好。”(《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