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治理道路滞水点、疏通排水管网、维护保养泵站……

中心城区全面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2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事关广大市民的安全出行和幸福指数,既是品质城市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品质城市建设的重大发展工程。因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排涝工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要求相关部门开展中心城区滞水点整治,疏通城市排水瓶颈,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保障城市安然度汛。

未雨绸缪,提前部署。在去年应对50年一遇的连续性强降雨天气时,中心城区防洪排涝系统在经受住考验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城市排水部门将怎么整治滞水点?对城市现有的排水管网和设施,又将如何维护提升排水能力?4月11日,记者采访了负责中心城区排水工作的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

逐个分析积水成因 梳理出13个滞水点

▲中心城区积水点位置图

谈及中心城区的滞水点,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长青表示,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区部分排水系统建设跟不上城市发展速度,存在排水管网系统规划不到位、部分河道行洪能力不足、蓄滞洪区蓄滞能力不足、路网建设时序不科学等多方面问题,造成部分道路路面易存在积水。

结合去年在防汛抢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该中心经过多次现场勘察测算和反复讨论,梳理出中心城区现有13个路段存在滞水点。分别为:铺安街与韩信路交叉口、学苑路八里铺村口、学苑路立交桥北、人民路交通银行大厦前、百货大楼门口、购物中心门口、机场大道与货场路交叉口、大禹街口与学苑北路交叉口及大禹街与解放路交叉口、安邑西路与河东东街交叉口、禹西路首创水务门口、红旗东街武警支队门口、干河一二支渠、铺安街安邑石门。

对于13个滞水点的成因,陈长青表示,每个点的成因都有其特殊性,他们结合日常处理情况也对其进行了逐一分析。比如,人民路交通银行大厦门前积水点主要是因涵体严重老化、过水断面不足,无法满足雨水排水的需要;铺安街与韩信路交叉口积水点因雨水管道的管径偏小,强降雨雨量超出管道负荷;学苑路八里铺村口、百货大楼门口、购物中心门口需实施雨污分流,减小了排放压力……

打包一个项目 同步系统消除滞水点

▲工作人员维护保养泵站排水设施

对于城市道路滞水点整治工作,陈长青表示,今年的整治工作不同往年。往年是消除零星问题,今年是整体打包成一个大项目——中心城区防洪排涝集中整治工程,同步系统消除问题。

据介绍,近两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该中心增设了雨水管道,在道路提升改造过程中,同步实施了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不断提升排水设施抽排能力。去年雨季,市区建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红旗西街陵园路口、禹都东街、人民南路新康大酒店门口5个滞水点,基本没有出现路面积水现象。

陈长青说,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安排部署,对现有滞水点的整治工作,他们制订了相应的整改方案,采取“一点一方案”的改造模式。目前,整个项目已列入2022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他们正在积极进行项目的前期相关手续工作。

“一点一方案”改造模式彰显出城市管理工作像绣花一样精细。在该中心提供的滞水点整治方案上,各滞水点的成因及解决方法都总结得很细致,细致到需铺设雨水管的口径、长度,管道内的积水引向何处及工程造价等。

“排水工作在实操上是个精细活,容不得半点马虎。”陈长青说,整个工程施工期间,该中心将在不影响交通、不大面积开挖的前提下,采取顶管作业。同时,该中心还将做好施工环保和安全工作,对所有施工点位进行封闭围挡,并提前告知周边市民,将施工给市民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

根据要求,该中心将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所有滞水点的整治工作。为确保工程高质量、高标准按期完成,该中心将采取“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倒排工期,打一场防汛排涝集中整治攻坚战。

疏通维护管网 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工作人员对城市道路的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

城市防洪排涝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除了做好城市道路滞水点的整治工作外,该中心还利用春季雨水少的有利因素,对城市道路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维护保养泵站排水设施,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以确保汛期城市安然度汛。

陈长青告诉记者,为确保城市排水系统正常运行,该中心组织人员、器械,对市区主次干道的排水管道进行集中清淤。同时,为减少道路排水管网清淤作业对市民生活的影响,他们采取夜间作业,利用机械集中清淤。整个清淤工作要求5月底前全部完工。

陈长青说,当前,在清淤工作推进过程中,该中心还同步加强系统巡查和泵站设备检修力度。目前,中心城区7座泵站的设备大检修和大维护正在有序开展,力争在5月底前完成检修维护工作。城市排水工作事关每个市民,在此希望广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城市排水问题,第一时间向排水部门反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