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为河东楹联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2

□记者 景斌

▲运用新材质、新工艺制作的巨幅楹联

近日,相隔千里的河东大地与安徽蒙城因为楹联一线牵。两地的合作共赢在全国楹联界传为佳话,也让人们再次关注了“中国楹联文化强市”——运城。

前不久,应安徽省蒙城县职教中心之邀,中国楹联学会名誉副会长卢晓为该中心综合楼、图书馆创作了两副对联。这两副对联分别是——综合楼:职尚百千行,自凭工匠精神砺我,学成本领持金钥;教彰十万爱,敢以园丁品质树人,抱定情怀作玉梯。图书馆:书纳古今,五千年智慧传承轮到我;馆藏天地,九万里山河待建任凭君。随后,安徽省书协主席吴雪撰写了这两副对联。

由于两副对联要悬挂在相应大楼的门两旁,所以对制作的材质、尺寸等要求严格。在卢晓的推荐下,“中国楹联制作基地”——位于运城的山西世纪品盛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品盛”)承担了此项任务。

世纪品盛是一家主要从事楹联牌匾、标识导视牌等制作与安装的专业公司,被中国楹联学会授予“中国楹联制作基地”牌匾。近年来,作为“中国楹联制作基地”,世纪品盛在服务好当地的同时,不断向外拓展业务,其优良的制作工艺、先进的服务理念,更是在天津、内蒙古、安徽等省市走红。这也是运城楹联文化工作全面实施“四位一体”(联事、联创、联教、联产)发展的重要成果。

特别是,该公司创新实践,开发出一种新型楹联制作工艺——铝质楹联。这种工艺及材质,使对联尺寸、造型不受限制,彻底改变了木制对联变形、开裂、脱漆等缺点,使用寿命更长、更环保,更能完美展现每位联家之风采、书家之神韵。这也更适用于名胜景点、旅游景区、广场公园、寺庙宗祠、校园、村门等各种建筑物的文化装饰。

“这次给蒙城县职教中心制作的两副巨联就使用的这种工艺。”该公司总经理张俊珠说,“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弘扬国粹,大力发展楹联产业,积极更新生产工艺,不断满足市场需求,推出的楹联牌匾产品,集鉴赏、悬挂、收藏等多功能于一身,很受市场欢迎。”

目前,该公司在运城经开区钢材市场自建厂区5000余平方米,包含办公区、产品展厅、生产车间等,拥有国内先进的工艺生产设备、一流的策划设计及制作安装团队,与全国各地知名楹联家、书法名家建立合作联盟关系,旨在为社会各界提供高品质的楹联牌匾作品。

市楹联学会顾问委员会主任岳民立说,“撰联、书写、制作”是对联的3个环节,承担“制作”一环的世纪品盛能“走出去”,是全市楹联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生动缩影。近年来,“中国楹联大厦”落户运城,运城“联产”涌现出普天红、水一方、佳之艺等一批楹联文化公司,他们致力于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与楹联“河东流派”一行人,共同为河东楹联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开启了运城楹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