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退役军人柳永忠|扶友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12

□记者 解世忠 陶登肖

创业慢慢步入了正轨,柳永忠没有忘记跟自己有相同际遇的战友。

平陆县部官镇冀都村的马国平就是其中一个。他不仅是柳永忠的初中同学,还是早他一年退役的战友。同学情、战友情,让二人的联系无比密切。

1991年退役回乡的马国平跑过三轮车、做过装卸工、当过小工……也曾在创业的道路上走过很多弯路。2010年,经常南下的柳永忠看到卫浴经销的红火,便建议马国平在镇上也开一家卫浴店。

为了帮助马国平的卫浴店顺利营业,柳永忠二话没说,送去两万多元。

“当时他的桃脯厂才起步,也比较困难,但他很重情义,无论自己再怎么紧张,也要帮我。”马国平说,柳永忠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现在的企业家,把生意做得这么好、这么大,与他的侠肝义胆是分不开的。

如今,市场上卖建材的很多,竞争激烈,再加上疫情影响,马国平的卫浴生意不太好。“柳永忠一直在鼓励我,让我必须坚持下去,不能放弃。”对柳永忠的帮助,马国平念念不忘。

相较于帮战友开卫浴店时的资金支持和精神鼓励,柳永忠对同样从事桃脯加工的战友,则提供了更多实质性的帮扶。

该县张村镇北村青年史朝波是一名“80后”,同样有过当兵的经历,让他与年龄相差较大、且不是同一乡镇的柳永忠渐渐相识熟悉。

2002年,史朝波退伍,跑运输、倒腾食品批发……

“我干了很多行业,都不挣钱。回村后看到很多桃子只要有一点瑕疵,就全部糟蹋了,我就想在这块做点啥。”2016年,史朝波通过战友托战友,结识了柳永忠这个老大哥,“在桃脯加工方面,我只是有这么个想法,其他的啥都不懂,就是一张白纸”。

人都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柳永忠却没想那么多,对于史朝波的求教,没有藏着掖着,从怎么建厂,到如何挖大水泥池子,再到盐、桃、水的配比等,加工桃脯的每个环节步骤,都手把手地教给了这个小战友。

“从我个人来讲,没有商业机密,没有同行竞争一说,有的只是为桃农服务,让老百姓怎么挣钱。”面对周围人的质疑,柳永忠的回答掷地有声。

掌握了理论知识,并不等于在实践中就能上手。让史朝波难忘的是,他在往大水泥池子上铺油布时,发现稍微有点风,油布就铺不进去。没办法,他只能给柳永忠打电话求教。

“腌桃子时这些活都是同步进行的,每个加工厂都在忙。但我一打电话,大哥跟嫂子就跑过来指导了,耽误了他们一天时间。”更让史朝波感动的是,柳永忠不但在技术上对他进行了无私的扶持,还在资金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经营桃脯加工的人都知道,这一行本大、利少,最大的本是桃和盐。其中,收桃这一块要压很多钱。

2019年,史朝波注册成立平陆县博远果品加工有限公司。2020年,因疫情影响,他的公司积压了40万元的货。去年,鲜桃成熟时,他又需要40万元收购桃子。

当时,柳永忠正在帮圣人涧镇晴岚村一家果脯厂建厂。但接到史朝波的求助电话后,他立即凑了20多万元,帮他周转。

在桃脯加工上,柳永忠不但对同乡战友倾囊相授,对外地的战友亦如是。

柳永忠有一个叫郭天恩的战友,是陕西合阳人,退役后在老家务农,光景一直过得紧巴巴。

一天,郭天恩在集市上给孩子买零食时,看见桃脯的包装袋上印着“山西柳劼”的商标,马上想到了老战友柳永忠,便尝试联系。一联系,果然是柳永忠。在柳永忠的资助下,郭天恩在合阳开了一家吉力分厂。

两年来,柳永忠多次前往合阳上门指导,帮助战友拓展业务。加上郭天恩自身头脑灵活,合阳分厂被经营得有声有色,家里的经济状况也得到明显改观。

多年来,在柳永忠的帮助下,共有7名退役军人创业成功。目前,吉力公司在河南灵宝、陕西合阳等地建有6个桃脯加工分厂。这些分厂的掌舵者中,有5个都是退役军人。

相关链接:

退役军人柳永忠|“突围”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