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退役军人柳永忠|“突围”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11

□记者 解世忠 陶登肖

王杰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永远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学习践行王杰精神,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习近平

◆核心提示

  “再苦再难也不能倒下!”退役虽然整整30年了,但是老班长的这句话,仍不时在柳永忠的耳畔回响。

柳永忠,退役军人、平陆县吉力桃脯加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力公司”)总经理。

30年来,他认真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王杰精神,时刻牢记部队的嘱咐,失败面前不服输,困难面前不低头,百折不挠地创业,先后带动上千人就业、上万人增收,让王杰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一道填空题 卫行智 作

“干啥的?”

“街上卖鞋的,接杯水。”

“没水!我这水在沟底担的,你去沟底担呀!”

……

回想起摆小摊卖鞋的经历,柳永忠眼里泛起泪花,他抹了一把,摇摇头:“不能说,不能想!”

1992年,柳永忠退伍回家。面对独自抚养他长大的母亲、刚刚出生的女儿、还在上学的弟弟妹妹,23岁的他暗暗发誓要改变家庭一穷二白的现状。

经过一番思量,柳永忠决定赶交流会,摆小摊卖鞋。

当年4月,他骑着从部队买回来的旧自行车,载着从街上捡的、自己绑扎好的钢丝床,驮着从西安批发市场进来的两箱鞋,开始到处赶周边乡村的交流会。

上世纪90年代的乡村,没有柏油路,没有路灯。为了赶第二天的交流会,柳永忠往往是凌晨两三点就要起床摸黑赶路。

他至今清楚地记得,那年10月的一天,为了赶三门镇的交流会,他骑了5个多小时车,赶了60公里山路。

“出门时,只带两个饼子、一瓶水,这就是一天的伙食。有时候渴紧了,就去旁边的小店铺借杯水。”但在三门镇的这次经历,让柳永忠一辈子也忘不了。

柳永忠眼看着跟他一起摆摊的同行,去了一间店铺,接了一杯开水出来。但当他去时,店老板却不让接。经过一番交涉,店老板以五毛钱的价格卖给他一杯水,还是凉的。

他忍不住问:“前面那个人为啥不要钱?”“你跟人家比啥!”店老板的看人下菜,着实刺痛了柳永忠的心,他气得想打人。但想起家里的老妈,想着不能给家里惹麻烦,他硬生生忍了下来。

是啊,别人开着三轮车去摆摊,轻快又体面。他骑的却是自行车,又经历了多半年的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加之衣着破旧、头发蓬乱、胡子拉碴。在人家眼里,这哪像23岁的小伙子,分明是一个讨吃要饭的叫花子嘛!

乡村的交流会一般是十天半个月,三门镇那么远,为啥不干脆住下呢?

一晚要5块钱,他舍不得。卖鞋时,一天虽然能收入百十元,但是父亲走得早,家里太穷了,哪哪都需要钱。他宁愿来回奔波,宁愿天天啃饼子,也不在外面住店、买着吃,能省一块是一块。

在卖鞋的那段时间里,柳永忠每天睡眠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即便他如此地拼命,一场又一场的大雨,还是无情地浇灭了他的摆摊梦。

一次,柳永忠在南村摆摊时,遇到了大雨,钢丝床上的100多双布鞋全湿了。那可是他3.5元一双辛辛苦苦从西安背回来的啊。没办法,湿了的鞋子不值钱,他只能以一两元一双的价格便宜卖了。

休息几天后,他重整旗鼓,再上西安进货。谁料,刚背着100多双新鞋下车的他,又遇到了一场猛雨。

怕鞋子湿了,他赶忙脱下衣服去包,但衣服也是湿的。刚进回来的新鞋还没来得及摆上第二天的张村交流会,就变成了“落汤鞋”。心凉不已的柳永忠只能以一元一双的价钱转卖给了另一个摊主。

柳永忠卖鞋创业,以赔钱告终。

为了生活,为了亲人,再难,柳永忠也要硬着头皮继续打拼。

1996年,柳永忠嗅到了建筑行业的商机。很快,他在部官镇黑窑山开了个石料场。

开石料场,买设备、雇工人,需要投资3万多元。柳永忠借了一圈,只从一个同学处借了2000元,最后费尽周折才勉强凑够了。

借钱难,卖料难,要账更难。

1997年,柳永忠的二女儿出生,他们一家三口就住在黑窑山上。一天下午,他骑着摩托车去15公里之外的柴庄村要账。刚到柴庄村,就下起了大雨,随之电闪雷鸣。柳永忠惦记着还在山上的妻女,但为了要账,赶天黑回不去招呼她们。压下心里的熬煎,他跟对方软磨硬泡,缠到凌晨3点多,1万多元的账,好赖让对方结了2000元。

愁人的还有机器坏了,石料场没人会修。柳永忠只好开着三轮车跑到解州,8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3个多小时,才找到修理师傅。人家嫌路远不想去,他又是加钱,又是送肉、送酒,好话说了一大堆,才把人请过来。

一件件,一桩桩,面对层出不穷的状况,柳永忠都在拼尽全力地解决,但石料场还是关了门——因一名工人在没按规定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被碎石子迸瞎了右眼。法院判处石料场赔偿其5万元。

借的款还没还完,现在又多了一笔赔偿款。石料场的机器被拍卖了,家里的电视机、录音机被搬走了,三轮车也被开走了。在赔进去7万元后,柳永忠的这次创业也无奈画上了揪心的句号。

退伍创业以来,柳永忠除了摆过小摊、开过石料场,还打过饼子、贩过水果、摘过棉花、开过货运部、制作过塑钢门窗……他尝试过多少行业,就品尝过多少次失败的苦涩。

为啥能坚持下来?柳永忠笑言:“是部队精神给的能量。”

“我不能倒下!每次失败,都不由自主想起王杰英雄,想起老班长讲过的猫耳洞经历。”柳永忠说,他的老班长曾参加过自卫反击战,在那个血与火的岁月,战士们挖了猫耳洞用来掩蔽,潮湿的猫耳洞生存条件十分艰苦,渴了只能趴在墙上舔水喝……“现在咱再苦,也苦不过猫耳洞啊!”

正是在王杰精神的支撑下,柳永忠屡败屡战,从未倒下。2008年,他创办了桃脯加工厂,终于苦尽甘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