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放心居家,浇地有我!”

解州镇警网融合 “网住”村民烦心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9

记者 樊朋展 刘凯华

“这是你家的麦田吧,给你把几畦地都浇上了。”“对,就是我的地,真是麻烦你们了。”4月7日上午,在盐湖区解州镇白家庄村村民郑迎厂的庄稼地里,盐湖公安分局解州派出所辅警杨力军正挥舞着铁锹引水、松土,一旁的解州镇包村干部举着手机,与郑迎厂视频聊天。确认浇灌的是自家的庄稼地后,郑迎厂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4月5日,盐湖区解州镇白家庄村被划定为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等防控措施。

“小麦正处拔节期,是保穗重、攻粒数的关键时期。我们家的小麦长势不好,需要及时浇灌。”4月6日,解州派出所所长钱润意和解州镇包村干部在管控区走访时了解到,随着气温不断升高,该村许多村民的麦田需要及时浇灌。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了解到村民们的担忧后,解州镇党委、政府立即将该镇运行比较成熟的“1+1+N”工作模式的警网融合警务团队,作为解决此次管控区村民生活和服务及急难愁盼事宜的主力军。

4月6日,解州镇1名镇党委委员和1名派出所民警带领6名网格员、3名辅警,将白家庄村被管控的123户350人编为6个网格,建立“点对点”工作机制。很快,这一模式便发挥出巨大的团队效应:不到一个小时,他们便摸清了该村急需灌溉的180余亩麦田的位置。4月7日,警网融合警务团队的工作人员,带领一些有经验的志愿者,走进180余亩麦田,通过视频逐个和村民确认麦田位置,进行浇灌。

“只有解决了村民的需求,他们才会安心居家。”钱润意说,目前,解州镇的3个管控区内,都有一支警网融合警务团队,日夜坚守在管控区内,服务每户村民。“这几天,工作人员除了给我们提供生活物品外,还想尽办法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我们待家积极配合不添乱就是作贡献了!”郑迎厂说。

除了服务,如何有效化解疫情压力给村民们带来的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也成了该团队近期的工作重点。

管控区外,民警姚晓雄身着防护服举着喇叭,开启了当天上午的巡逻防控疏导任务。

“为什么管控?封多久?”“在外上班的人还能不能回来?”“管控期间,要不要给单位报备?”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姚晓雄逐个解释。

“每次见面,虽然身着防护服,可谓是素未谋面,但总能听到村民们的句句感谢。”日常巡逻结束后,汗流浃背的姚晓雄说,村民的声声感谢也是他作为抗疫逆行者不惧不怠的源源动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