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闻喜“四方联动”助推乡村 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9

本报讯 今年以来,闻喜县坚持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探索“党群筹、企业帮、财政扶、单位联”的“四方联动”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党群筹,提高群众参与度。为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闻喜县开展村“两委”班子“访民生、办实事、促发展”活动,通过遍访一次、座谈一次、制定一份发展规划等“六个一”措施,全面发挥村“两委”班子示范作用、党员模范引领作用,带动党员群众以投资入股的方式参与到村级经济发展中,让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迸发,更好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企业帮,保障项目收益率。自2020年以来,闻喜县开展“党旗领航 村企共建”试点项目,获得了一致好评。2022年,为进一步推动企业与村共联并进、互利共赢长效机制广泛发力,由县工科局、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动员全县党建强、发展强的企业党组织同行政村党组织结成对子,目前已有35家规模以上企业同35个行政村结对,明确结对措施。

财政扶,调动村级积极性。为全面调动村级发展集体经济,县级财政按照不低于上年度财政总收入的0.5%标准列支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财政资金,对于发展前景好、收益比例高、带动效果强的项目予以重点扶持。同时,完善配套激励机制,每年开展一次集体经济“十好村”评选,对集体经济“十好村”给予一定奖励。

单位联,把好运营指导关。整合农业、水利、乡村振兴、自然资源、林业、交通等部门项目资金,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出台具体政策措施,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项目、技术、资金以及简化审批程序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全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集聚效应。(杨伟炳 刘柯瑞)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