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获赞二百万的农家生活

——走访平陆县曹川镇寺头村农民、抖音博主“晋南妈妈”张志花一家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4-08

记者 郑 菲

“妈,今天做啥饭?”

“我给咱蒸肉疙瘩!”

3月25日,“晋南妈妈”把五花肉切成肉丁,葱姜蒜切好备上,土豆切成条状,再把馒头切成小块,准备好后,锅里添油把肉倒进去,煸炒出油后再倒进粉条、土豆等食材……一则“香喷喷”的短视频获得了一万多的点赞量。

用镜头记录日常生活,把农家小日子展现在网络大平台,他们用淳朴真实打动粉丝,走红网络,撑起了自己的幸福日子,还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奉献力量。

近日,记者走进“晋南妈妈”一家,实地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用视频展现农家生活

赵一波在拍摄短视频 郑 菲 摄

3月28日,阳光明媚,微风不燥。记者一行前往平陆县曹川镇寺头村。

曹川镇,地处平陆县东部,北依中条山,南临黄河,地势北高南低,山脉起伏连绵,沟壑纵横。记者驱车行驶在蜿蜒盘旋的公路上,一边是高耸的土坡,一边是低洼的沟谷,虽然景观别致,但也颇显路途偏远难行。

行驶大约一个小时的山路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灰白格子上衣,黑色裤子和布鞋,还没走进家门,记者看到了正在忙碌的“晋南妈妈”。

初见“晋南妈妈”,她给记者的印象就如同视频中一样朴实善良,仿佛我们本就相识似的。

“晋南妈妈(志花的一家)”是一个抖音账号的名称,发布的内容是一位普通农家妇女和家中的婆婆烧火做饭、劳作的农家生活片段。该账号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收获粉丝25.6万,获赞226.5万。

点开账号,烧火:奶奶;做饭:志花妈妈;拍摄:儿子大波。一行简单的自我介绍,让观看者了解到出镜的是妈妈和奶奶,拍摄者是儿子大波。

“超级喜欢你们一家,干净、勤劳。”“简单淳朴的生活,和谐幸福的人家。”“奶奶慈祥,阿姨朴实,真真实实的人过真真实实的日子。”“婆媳两人真好,和谐的一家人。”在儿子大波的镜头下,和睦融洽的农村家庭生活,朴实善良的妈妈和奶奶以及香气四溢的特色晋南美食,吸引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评论。

妈妈本名张志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也能成为“名人”。如今走在路上,很多人都会热情地和她打招呼,说很喜欢她们一家子。

“儿子在我的手机上下载了抖音,我也学着用网络看看外面的世界。”现在,从没有坐过高铁的张志花通过网络正逐步打开自己的“视界”。

回家乡创业找准门路

一张桌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相机,这是大波制作视频的所有工具。

大波本名赵一波,2020年10月,他辞去北京做了5年的平面设计工作回到家乡寺头村创业。

“平时在网上会看一些拍摄农村题材的视频,想到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淳朴善良,他们的生活就是很好的农村题材,同时拍摄这样的内容还可以宣传家乡文化。”说干就干,没有学过视频拍摄的赵一波简单地买了一些设备,便开始一边学习、一边拍摄。

“我记得第一条视频是妈妈在蒸馒头,虽然视频很短,但却吸引了不少人观看。”对于初学拍视频的赵一波而言,二十万的浏览量和上千条的点赞数坚定了他拍摄短视频的信心。

然而提高浏览量并不那么容易。用心拍摄视频半年之久,播放量不高,粉丝量少,还没有收入,一度令赵一波觉得前路艰难。

行路虽难,但赵一波没有放弃,他不断学习拍摄技术,用心记录着洋槐花开时妈妈用洋槐花做的美食,摘一个自家地里的西瓜做成西瓜酱,在中秋节用杏仁、花生、面粉做月饼,用柴火灶蒸大白馒头等一点一滴平淡又真实的农家生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0月拍摄的一条和面、揉面、蒸大馒头的视频,获得千万浏览量,12.5万点赞数,也极大提升了粉丝量。

“妈妈用柴火灶蒸非常大的馒头,这种传统且有特色的蒸法,勾起了许多人的回忆,让大家产生了共情。”谈起这则关注度较高的视频,赵一波给记者分析到。

“优质的内容是短视频吸引流量的关键,接下来我会尝试更多凸显本地特色的视频内容,比如父母在地里劳作、赶集、串门等,用这些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虽然目前处于瓶颈期,但赵一波正一步一步去探索去改变。

借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张志花和儿子在整理货架 郑 菲 摄

走进张志花家东侧的一个房间,几个货架上整齐摆放着包装好的干花椒、红薯粉条、辣椒面等农产品。

现在,除了拍摄视频,赵一波每天还要打包农产品送到镇里寄给顾客。

“当时很多人私信想要家里的辣椒面、花椒作物,就开了一次直播。”虽然第一次直播十几分钟就销售了200余单花椒面,但赵一波并没有自此做起直播带货,仅在抖音店铺里放着几种农产品供大家选购。

“打开快递箱一股花椒香味扑鼻而来,口水都流出来了。”一名收到货的顾客评价说。这样的好评还有许多。记者看到,在“晋南妈妈”的小店里,大红袍花椒磨成的喷香花椒面已销售2000多单,旱地大红袍花椒销售700多单,自磨小麦面粉销售400多单。

“我想先把内容做好,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我们这里的文化生活。”赵一波坦言,等有一定流量后,再考虑直播,这样就能更好地宣传家乡,销售本地农产品。

曹川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如何给受环境制约的山区特色农产品打开市场、拓宽销路,从农户到村支书都在不断摸索尝试。

依托电商平台助推农产品销售是提高销量的好方法。“晋南妈妈是我们这的网络红人,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打造品牌,从而拓宽本村花椒销路,带动百姓致富。”寺头村党支部书记刘正可指着前方正在修的路说,这不,已经开始修他家门前的路了。

如今,“晋南妈妈”已经注册品牌。“下一步,我们鼓励并支持赵一波做好优质视频,提升产品质量,巩固并宣传品牌形象,让更多的人认识和认可这个品牌,从而带动寺头村农产品销售,为实现乡村振兴开辟一条网络之路。”寺头村驻村第一书记裴天江说。

4月4日,风和日丽。“晋南妈妈”一家子在门口的小菜园里忙碌着,栽下了西红柿、黄瓜……就如同种下去的菜籽要成熟结果一样,勤劳、朴实的“晋南妈妈”一家的生活也会“开花结果”,他们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