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稳就业促创业 筑牢民生之本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4-01

□记者 范楚乔 郝丽莎 文图

务工人员统一乘车前往务工地

“以前外出务工要自己找活,现在有政府牵线搭桥,找工作既靠谱又省心”“通过线上招聘会就能了解公司和岗位情况,收获心仪的岗位,非常便捷”“人社部门把政策、服务送到创业者身边,为我们创业铺平了道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部门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开展市校合作、劳务输出、线上线下招聘、在外人员服务、星火项目创业大赛等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惠企政策,促进了我市各类人群通过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托起了就业这一民生基本盘。

“点对点”就业更便捷


求职者在线下招聘会了解岗位信息

劳务输出是转移农村劳动力、促进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市各级人社部门着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加快劳务输出步伐,切实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帮助务工人员实现从出家门到上车门,再到厂门口的顺利就业。

元宵节过后,在人社部门的组织下,盐湖区冯村乡北畔村的居民小李和许多务工人员一起,乘车前往江苏省返岗务工。“人社部门把我们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既方便又安全,还给我们提供后续服务和帮助,非常贴心。”小李说。

自今年1月起,我市人社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务工宣传、发放爱心物资、举行外出务工欢送仪式,为全市劳动力送来了保用工、促就业的“春风”。

我市依托399个外出务工创业人员服务工作站及15个省级服务站,拓展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用工集中地区的劳务协作,进一步强化“需求对接、精准培训、定向输送、关心关爱”全过程闭环服务举措,实施的“点对点”有组织输出取得良好成效。据统计,截至3月中旬,我市共组织专车390余车次,劳务输出转移就业19.3万人,“点对点”把农民工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其中,省外输出就业13.2万人,省内乡外就业2.8万人,就近创业就业3.3万人。

“云端”招聘更高效


创业者们在理想创业基地耕耘梦想

近年来,我市人社部门不仅“点对点”集中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还举办了线上线下招聘会,通过多种渠道把岗位送到求职者身边,为劳动者求职就业和用人单位用工招聘搭建起更便捷的人力资源供需平台。

招聘平台“不打烊”,就业服务不停歇。2月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全市通过网络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开展了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直播带岗的招聘形式很新颖,符合大家在疫情期间的求职需求。通过线上渠道就能直观了解企业文化和岗位的具体信息,还可以和企业负责人线上‘面对面’交流,非常方便。”观看完直播带岗线上直播后,市民王丽说。

和王丽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盐湖区大渠街道居民小姚。2月25日,由省人社厅主办,省就业服务局、市人社局承办的“2022春风行动”山西云招聘杭州-运城专场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杭州的29家企业逐一进行了“云宣讲”,为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168类近6000个。小姚在大渠街道分会场参加了这场云招聘,他说:“云招聘让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杭州的企业情况,找工作更加方便。”

据统计,截至3月中旬,全市已举办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340余场,包括现场招聘会、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等,累计发布岗位信息23.4万个。

创业活力大提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在各级人社部门的积极努力和推动下,我市创新创业氛围更加浓厚,政策帮扶更加贴心,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城乡劳动者的创业意识和能力不断提升,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初步显现。

去年12月,王蒙生和合伙人创办的山西星辰大海商贸有限公司入驻理想创业基地。他所在的创业团队现有8人,平均年龄约27岁。

王蒙生说:“创业基地的创业氛围好、共享资源多,非常适合小微企业的发展。政府部门为我们宣传各项创业就业政策,基地还组织开展各类知识讲座,帮助我们在创业路上规避风险、少走弯路。入驻这几个月来,我们的企业有了新的发展,电商销售额不断增加,预计今年会比去年增长30%以上。”

王蒙生是我市创业者的一个缩影。除了通过入驻创业基地实现创业梦想外,还有许多创业者通过参加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实现了创业路上的新突破,山西晋润康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栋就是其中之一。

在2021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中,山西晋润康食品有限公司的创业项目“石磨面馍 家的感觉”,获得创新组二等奖,获得了8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刘国栋说:“参赛不仅让我学到了很多创业经验,还得到了创业资金扶持,咱产品的知名度也有了很大提升。现在,我们公司的合作对象更多了,产品销售渠道也更广了。各级政府、人社部门给我们创业提供了培训、贷款等帮助,让创业者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顺畅了。”

奋楫笃行开新局,实干担当谱新篇。

2022年,我市各级人社部门和就业服务部门将继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打好“创业就业”“供需对接”“就业援助”3张牌,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落实落细各项就业补助政策,真正把惠民利企落在实处;大力推动市校深度合作,推动技能服务人才培养基地和大学生就业创业基地建设;持续推进劳务输出工作,提升劳务经济,促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