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九十年前的虞乡县白坊村虎事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31

傅晋宏

2022年是农历虎年。“虎”因为其威猛雄壮的形象,成了人们企盼康健、驱邪避祸的吉祥物。盘点永济文化资源,还真的发现了不少虎的“踪迹”。首阳山头栖岩寺有个虎刨泉;楼上村清代“阎敬铭别墅”内有慈禧太后所书的“虎”字壁;永济城南的中条山上有虎头山;卿头镇白坊村建有获虎纪念亭。

1997年白坊村重建的获虎亭

在《栖岩寺之昙延祖师洞传说》一篇文章中,提到一个美丽的传说。北周末年,有一只老虎把憨娃(幼年的昙延大师)从耽子镇一直驮到永济西南中条山巅的栖岩寺附近,在一土窑洞(后称昙延洞)旁放下。当时的老虎和憨娃都已饥渴难耐,为找到水源,老虎转身在一潮湿处,刨出一大坑,坑中顿时涌出一股泉水。老虎喝足了水,扬长而去,憨娃也到泉水旁畅饮一番。次日,寺中老僧到寺后拾柴,发现景象全新,一股流泉从山谷中缓缓流出,水雾弥漫。过了一会,水雾中走出一个相貌俊秀的童子。老僧问过憨娃的情况后,为了纪念那只老虎,就把这眼由老虎刨出的泉水叫作“虎刨泉”,其位置就在栖岩寺塔群以东800米左右的地方。清代“永济八景”中即有“栖岩虎泉”一景。2014年,栖岩山下的下寺村成立了永济市虎刨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核桃、桃、杏、枣、柿子种植销售,还有猪鸡的饲养。现在虎刨泉还在,山上发展养殖业,一度仰仗着这股山泉。

永济市最靠东北的卿头镇白坊村,位于临猗盐湖永济三县(市、区)交界处,北邻涑水河,南望中条山。九十年前,那里曾发生过一起伏虎事件。那时白坊尚属猗氏解县虞乡三县交界的虞乡一侧。民国二十一年(1932),一只大老虎闯入村里,被村民合力打死。为此,村子当时还留下了碑刻,建立虎祠,改村名为“获虎村”。因历时久远,战乱纷扰,社会变革,虎祠被毁,获虎之事一度成为传说。1997年9月,欣逢盛世,村民在虎祠原址重建“获虎亭”,并由本村贤达姚高宽题写亭名。亭为六角攒尖顶,亭内立碑。碑为青石质,长方形,通高3米,宽1.3米。碑阴为旧碑,碑阳为新碑。

碑的两面皆有稠密的文字。碑阴为中华民国二十二年仲春所立旧碑。旧碑上端,刻有一只威风凛凛的老虎全身像,类似《水浒传》里所说的“吊睛白额大虫”。两边通体书写、镌刻有圆润秀丽的行楷对联:“凤鸣张集瑞气重重通天地,虎踞裴坊威风凛凛壮河山。”碑的正文为《创建虎祠改白坊为获虎村碑》。碑文以谦恭的笔调,详细记述了当年村人获虎的经过,特别是后期与县府因虎而产生利益纠葛。白坊,原名裴坊,直至民国九年《虞乡县新志》仍称裴坊,据说因大唐第一位宰相裴寂故里而得名。晋南方言中“裴”与“白”同音,为书写方便,民国时期就有人简写为白坊,之后就再少提“裴坊”了。

民国二十一年十一月初八,天刚蒙蒙亮。突然,一只庞然大物,大摇大摆地踱进白坊,血盆大口赛簸箕,两眼一瞪赛铃铛。这老虎穿过哑巴巷后,窜入“二合堂杂货铺”,把货架上的东西,扒拉得“叮咣叮咣”掉落下来。铺主邵起太和儿子邵俊兴一老一少,从梦中惊醒。邵起太发觉后,连滚带爬夺门而逃,不幸被虎爪将后背抓得血肉模糊,也算逃出虎口。接着老虎进入里屋。在村民隔窗呼唤提示下,邵俊兴顶着棉被小心翼翼地外逃,并得以成功脱险。

说话间,人们抬来一扇大车门,将门堵上。此刻天已大亮,围观的村民越来越多。猛虎一声怒吼,震得杂货铺尘土飞扬,窗户纸哗哗直响。趴在窗口的人群忙向后躲,有的是被惊得倒卧朝天。人们这才意识到土坯房不是铁笼子,猛虎真要闯出来,那祸害就大了。村长(乡长)邵峻德等人初想生擒此虎,但看到这阵势,怕遭遇不测,很快放弃了这个主意。经商议,决定到卿头请巡警毙虎。警长带四名巡警携枪赶来,慑于虎威,巡警也不敢由窗射击,而是搭梯上房,揭瓦射虎。猛虎从瓦缝中瞥见人影,又一声咆哮,宛若雷鸣,吓得房上巡警战战兢兢不敢开枪。在场一村民邵平顺,原属冯玉祥部下,毛遂自荐,索枪打虎。只见他稳持长枪,第一枪打中虎背,第二枪击中虎头。后来有顺口溜道:“第一枪,打得准,打得老虎满地滚;第二打得念(方言,‘念火’的简称,意谓‘特别厉害’),打得老虎把气咽。”老虎挣扎了一阵子,不再吼叫。村民把虎抬出来,临时安放在后土娘娘庙的供桌上,专门为虎量了尺寸,又请解州照相馆师傅,不仅为虎拍照,还为村长闾长等管事人与虎合了影,留作纪念。

白坊获虎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当地破天荒的一桩盛事。三县四邻八乡的村民奔向白坊,人山人海,像看“西湖景”一样,把娘娘庙围了个水泄不通。有个看虎的村民,掏出一块银元放到老虎前面,双手合十念叨:“虎大王在上,求你保佑草民家中老少四季平安,娃在外生意年年财源茂盛,万事如意!”后面的人也纷纷效仿献钱祈祷。不多时,老虎身旁的铜圆就堆满了,有些都滚落到地上。一个有眼窍的小伙,索性往桌子前摆了个大箩筐,笑着说:“二十个铜圆一看,有钱往筐里献,虎神保佑你全家大人小孩平安,年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俗话说:老虎屁股摸不得。但有个叫邵敏政的村民,到处给人炫耀,自己在抬虎时,乘机摸了虎的屁股,感觉绵绵的。村里后来流传一句口头禅:“啊呀,我看你比邵敏政还胆大——敢摸老虎的屁股!”这也是在揶揄巡警胆小怕事、畏畏缩缩,只是不敢明说而已。

利欲熏心的虞乡县县长赵某闻讯,以老虎是国家珍稀动物,随意射虎违法为由,派人把虎运至县城,还霸道地连同所收银钱一并收走。到城里后,县长竟设局收费展览,借机敛财。白坊老百姓感觉是白忙活了,就像在炽热头脑上泼了一盆冷水,拔凉拔凉的。他们越想越气,咽不下这口气,就派代表面见县长,据理力争,要将死虎领回,却未得到县长允准。代表们又与完小校长,给运城同乡学生写信,请求声援。学生闻讯,仗义执言。迫于各方压力,县长最终作出让步:1.将虎皮留县作标本,虎油虎骨归还村民。2.答应村干提出改村名为“获虎村”以作千秋纪念的提议。虽还有抗议声,但自古官大于民,小胳膊拧不过大腿,村民只能无奈接受,变卖虎油,将虎骨送进药店,所得收入用于支付受伤者药费、杂货铺房屋损失费,剩下的用来兴建虎祠,为虎神树碑立传。加上村民的热情捐款,出人出力,民国廿二年仲春,虎祠落成,所立之碑就是前文提到的旧碑。据说,县长赵某因此事被革职,由李某继任。碑上显示出对李某的感谢。白坊虎事,一波三折,到此尘埃落定。

旧碑文的第二部分,是撰文者邵承基的一首虎诗和一首虎词。此外村长也赋诗一首,刻于碑的左上角。三首诗词皆韵脚分明,读来朗朗上口。碑末尾处,还见缝插针地补叙“活虎形志”,描述其尺寸相貌,“身纹斑斓,其色玄黄,声如雷鸣,目如电光,鬓似银戟,额纹天王”。

古有武松打虎,后有白坊获虎。令人感到惊奇的是,碑文并没有大肆宣扬征服猛虎的快意,而是处处流露出对兽中之王的由衷敬畏和顶礼膜拜,对其不幸中弹身亡表现出沉痛的哀悼,对未能拯救虎神表达出一种深深的愧疚和惋惜。从老虎吃人本性来看,打死老虎避免了对村民的伤害。但虎又是神物,龙腾虎跃,生龙活虎,活力的象征,同时这次有惊无险、未致人命的现实,让村民感觉它又是瑞兽。

这一点,可从邵承基所赋之词窥得一二:“虎兮虎兮兽中之王,千载不遇突来白坊。威风凛凛万人惊狂,其性最驯威武优扬。一入邵祠如卧山岗,乡长副见生擒有方。若从其意利得名扬,讵(岂)料中变弹击命亡。遐尔人间谁不惨伤,我未及救吊悔难忘。大家咸愿建立虎堂,汝魂有知永视安康,乡改获虎昌发吉祥。”村长邵峻德所撰并书的诗则是:“号称山君兽中之王,上列星宿下应帅将。万年不遇突来我乡,本欲生擒误听弹亡。每思念及悔恨难忘,征求众议报汝惨伤。建立祠堂百世馨香,祝尔美魂永保吉祥。”他们统统都将老虎降临本村当成是白坊人的荣耀和吉祥,是预示村庄发展繁荣昌盛的好兆头,心存敬畏,完全没有抱怨的情绪。在他们眼中,即使伤了人也是误伤。至于改村名之事,由于不久日寇侵华,时局动荡,“获虎村”称呼就没能延续下来。

至于虎的来源,有人说来自中条山,那时生态良好,也有人说是某马戏团的虎逃脱,还有人说是某大户人家的看家虎。有个外地人到村里找过虎,但听村民吓唬他说,虎伤害了村里二三十个人,被县里扣住了,还在追讨虎主人。那人怕背负巨额赔偿,慌忙溜之大吉。这只是传说,第一种可能性大些。

1932年白坊缚虎原照

另外,现在网上流传着两张虎照,就是那时拍摄的。其中一张用清秀的蝇头小楷写着:“民国廿一年,山西虞乡县白坊村缚老虎一只,身三尺余高,七尺余长,真影纪念。十一月初八日。”此照为解州老人李长久所收藏,他1954年生,这是他家的传家宝。当时人们以拥有虎照而自豪。时间会模糊记忆,照片会还原真实。这些珍贵的照片清晰地记录了神虎形象。

碑阳为旧碑64年后的1997年重修新碑。碑面图文由四部分组成,碑额为白坊籍乡贤、时任运城高专教授邵仰武所题之词,仿照旧碑的八言十句:“虎兮虎兮尔在山岗,壬申之冬穿我白坊。三尺高来七尺来长,不如利剑已把人伤。声如雷鸣震响瓦房,目如电闪透传纸窗。有幸见尔兽中之王,出于无奈不幸尔亡。重立碑石壮举辉煌,盛世建亭村民情长。”碑的中上部分,为新刻的腾跃状活虎图。中下部分为《白坊村重修获虎亭碑记》正文。碑的最下部为修建虎亭的功德榜。

集体连年小麦贡献大,省政府奖励白坊大队解放牌汽车。

不管是旧碑还是新碑,人们都希望通过建祠立亭,让虎神影响传之后代,保存历史记忆,坚定文化自信,伏祈全村“虎贲三千,人文蔚起,蒸蒸日上,步步登高”。说来也巧,新中国成立后,白坊村在党支部书记邵宏远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畜牧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晋南畜牧六标兵”之一,提前建成了一个以牧促农、农牧工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自然也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1965年邵宏远出席全国农业劳模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并合影留念。由于向国家贡献的粮棉多,白坊村先后被授予“三晋第一棉花村”等荣誉称号,特别是还获得了省政府奖励的一辆解放牌汽车。1968年白坊开始“新农村规划”,率先建起了永济农村的第一座大礼堂,建起了灯光篮球场。这一切,共同描绘出热气腾腾社会主义建设的壮丽画面,把向虎神的祈愿变成了生动的现实。白坊村北京插队知青王维华不幸伤残自强不息的一连串大爱故事,感天动地,催人泪下,至今闻说仍让人动容。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沐浴百年虎威,吾辈再登征程。新世纪以来,白坊村继承前辈光荣传统,不忘初心,再立新功,葡萄冬枣产业兴旺,宏伟的礼堂修葺一新,村史馆记录沧桑传承根脉,创建于清嘉庆二年已有225年历史的宏伟古建“姚家祠堂”修缮也在计划之中。白坊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龙骧虎啸,再领风骚。2021年,该村成为永济市首批授牌的农村“五面红旗”示范村之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