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粗瓷陶罐成为装饰艺术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31

孙芸苓 文图

一个周六下午,笔者去运城黄河古玩城找朋友,发现有人在此摆地摊。一打听,原来是每个星期六下午这里都有地摊。笔者发现,每个地摊都保持着一定的距离,有奇石、老绣片、玉石、杂项还有字画等。笔者和朋友小漫在地摊上流连,看有没有合眼缘的东西。

一位开着电动三轮车的大爷在叫卖,我们过去一看,竟然是一车粗瓷陶罐,高高低低地在三轮车上堆放着。看着就是以前村里人装水或者装生活用品的粗瓷陶罐,我们的目光一下子就被吸引了,因为笔者一直想买个这样的罐放在阳台上插花。于是,我们两个一起搞价,笔者买了一个茶叶釉的半大陶罐,小漫因为开店的缘故,一下子买了三个,一个青花瓷的莲子罐,两个黑釉陶罐,我们两个满载而归。

到了她的小店,我们把罐子洗净,小漫拿来两枝蒲草,往陶罐里一插,瞬间给这朴素的陶罐赋予了灵魂,马上感觉小店雅致了许多。

小漫告诉笔者,如今人们的家都装修得精致,反而是这样的粗陶放到家里更显雅致。于是,有心人就去村里淘这样的粗陶罐,拿回家插花用。

笔者记得去过一个朋友的小院,他是教古琴的,那个院子里也摆放了不少粗瓷罐,记得当时罐子里还插了一个结着石榴的枝条,栩栩如生。笔者靠近仔细欣赏,原来是绢花制作的工艺品,当时就感觉非常漂亮。

回到家,笔者把那个三尺高的粗瓷罐放到了阳台上,插上了几根干枯的莲蓬,阳台的角落一下子独成景致,把笔者之前的那个细瓷罐比下去了。老物件的魅力在于时间的沉淀之美,虽然这陶罐粗糙却别有韵味。

笔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一个居民区进行小区环境改造时,有居民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一些废弃的陶罐被随手扔在绿化带里、楼梯转角和非机动车车库等处,容易绊脚,还严重影响环境美观。

居委会主任想,能否变废为宝,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还能向居民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于是他向居民征集意见,最终社区决定开展一个以“旧物扮靓社区,再生装扮生活”为主题的活动,将废弃陶罐收集起来,通过巧手改造让它们焕发新的生机。

在社区的号召下,不少居民将原本准备丢弃的陶罐捐了出来。随后,社区召集辖区内的绘画爱好者,共同加入创作大军,大家拿起油漆桶和画笔,脑洞大开地搞起了创作,将自己的巧思一一呈现在陶罐上。经一番创作,原本破旧的陶罐全都化身为色彩斑斓的“艺术品”。随后,社区工作人员在陶罐里填上土,再种上绿植,形成了一道生机勃勃的景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前老百姓用来盛水和装食物的黑釉陶罐,被遗落在乡间的老院子里无人问津。这些有岁月痕迹的老陶罐,被有心人发现并旧物利用,使它们变成了美丽的艺术品。如今,这些老陶罐拂去尘埃登堂入室,装点我们的生活,对它们来说是个好去处,对我们来说,看着这熟悉的老陶罐不免心生喜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