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三声第”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29

■秦建华

“三声第”,想必现在许多人都不知其意。说来话长,在我十岁左右的时候,家里的老宅翻修,在里院的门上面拆下几块砖雕,出于好奇,我在地上摆来弄去,总颠不对顺序。彼时,祖父看在眼里,说了几句“再颠下”。当我摆至“三声第”时,他才说:“这下对了!” 

我站起身,歪着头细细端详着这三个字,反复念了好几遍,仍是一头雾水。祖父见此情形,遂问道:“‘第’是啥意思?”       

我揺摇头,嘴里喃喃自语着:“第、第、第。”   

“‘第’指的是‘门第’‘宅第’,也就是现在的‘家户屋’。”祖父给我解释道。    

“那‘三声’又指啥呢?”我赶紧又追问了句。

祖父点了一袋烟,慢条斯理地给我讲开了:“‘三声’当然指的是三种声音。哪三种声音呢?第一种声音,指的是屋里有小娃的啼哭声或嬉闹声;第二种声音,指的是屋里有读书声;第三种声音,指的是屋里有女人的织棉声。有小娃的啼哭声,说明这家代代人丁兴旺,香火不断;有读书声,说明这家人耕读传家,爱读书,知礼性;有女人的织棉声,说明这家的女主人勤劳贤惠,持家有方……”

说到这里,祖父见我听得聚精会神,遂问我道:“屋里能听到这三种声音的人家,该是啥人家?”“该是好人家!”我脱口回答道。  

祖父接住我的话茬说道:“肯定是好人家,肯定不是一般的人家。你想,儿孙满堂,知书达礼;母慈子孝,家和事兴;福禄康乐,光前裕后。这样的家庭才算幸福的家庭。” 

“原来如此呀!”我若有所悟地点头道。

话说这件事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今天忽然想起“三声第”三个字,便在“百度”上查寻了一下,结果显示并无此条目及任何解释,于是遂决意记下这段儿时的生活片段,并有了些许新的思考。     

“三声第”,多么富有诗意的三个字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