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以青春的名义行走运城抚摩河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4

以青春的名义行走运城抚摩河东

——中央民族大学“探迹·寻记”运城古建调研队小记

■本报记者 牛嘉荣

寒假期间,4名中央民族大学的大一学生踏上探寻运城古建遗迹的人文旅程。他们从2月8日至12日,花费5天时间,走访了在2021年10月暴雨中受损的部分运城古建。

“探迹·寻记”运城古建调研队于去年11月正式组建,小队队长刘政良在学校老乡群里发出邀请,安之尧、高子彦、王祎琳立即响应,这4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大一新生在线上第一次聚在了一起。“微信群聊组建好后,第一件事就是确定古建之旅的行程。”来自新闻传播学院的大一新生高子彦对记者说,“4名山西人中有3个运城人,我们第一选择就是运城古建。大家查阅资料后,行程具体到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盐池禁墙东禁门,安邑太平兴国寺塔,临晋县衙,万荣飞云楼、后土祠,芮城城隍庙、永乐宫9处历史遗存,并正式向学校递交申请报备计划。”

古建之旅启程

2月8日,调研小队在盐湖区集合。这也是他们4人在线下第一次见面。“开始大家还有些不熟悉,但后面小组分工后,每个人也都展现出了专业的一面。”队长刘政良介绍,“高子彦负责拍摄和剪辑,安之尧整理资料,王祎琳做问卷数据分析,我承担写最后的书面报告。”

次日,4人小队扛着摄像机,走进了解州关帝庙、常平关帝家庙、盐池禁墙东禁门。受去年暴雨影响,解州关帝庙崇圣寺门楼漏雨,春秋楼二楼大面积漏雨威胁到“夜读春秋”塑像;盐池禁墙东禁门瓮城大面积坍塌,城台顶面严重塌陷,城墙出现多处裂缝。刘政良谈及这些损毁带给自己震撼时说:“东禁门城墙坍塌处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看到如此宏伟的城墙部分坍塌为土方,觉得特别惋惜,为保护一座盐池而专修的禁墙,是独属于运城的。现在,它已经被围挡隔绝起来细心保护修复,让它不再有继续坍塌破损的风险,也许这样才会让它更好地诉说历史的沧桑。”“关帝庙那边都已经修复得差不多了,注意日常维护就好。但四龙壁受损较为严重,调研时正在封闭维护并不对外开放,从远处可以看到四龙壁上方已加盖防雨棚,并设有多个支撑柱以防坍塌,保护措施科学严谨。”王祎琳补充道。

“我们2月10日和11日又分别探访了临晋县衙、飞云楼、后土祠,对运城古建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更为这片土地厚重的历史和身为运城人感到自豪。”高子彦说。小队里唯一不是运城娃的安之尧来自晋城市,她直言实践期间走过的运城古建不过是零光片羽,却也看到了运城对于古建保护所作出的努力。“我看到了相关部门基于文物实际情况采用旅游开发式管理、封闭管理、乔迁保护等保护措施,同时还积极推进‘社会认领’的贯彻落实,在这些举措中,可以看到相关部门对古建保护的因地制宜、传承为本、民生关怀。”她说。

2月12日,古建之旅也来到了终点站永乐宫和城隍庙。在永乐宫,4人小队见到了无极殿内的《朝元图》在时光洗刷下历久弥新,依旧闪烁着过去的荣光。安之尧感叹道:“在游览过程中,讲解人员告诉我们永乐宫的故事,让我们大为震撼。为防止水库建设造成文物淹没,永乐宫进行了长途迁徙。经过来自各地的技术人员密切商讨,最终采用人力拉锯法,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锯下,并将壁画进行细致剥离,经过运送、重组、描摹完成迁移。此工程困难重重,历时5年,才得以成功。”前往后土祠时,王祎琳略被曲折的道路惊惧,直至抵达,众多游人祭拜祈福的景象瞬间将她拉回千年以前,巍峨劲秀、古朴精美的秋风楼也让她不住地感叹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高子彦提及永乐宫和芮城城隍庙的保护措施,讲明牌匾和房檐周围的金属网给自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这不仅对其他古建保护是一种借鉴参考,也是创新了保护古建的方式方法。

终点站再出发

“古建之旅的结束,不是我们小队调研的终点。”高子彦指出,他们在实地调研古建后,就联系了市文旅局,想从这里找寻到更专业、全面的古建保护资料。“市文旅局就给我们推荐了‘文物专家咨询室’,联系了很多次都是闭馆状态,其间又打了无数电话咨询开放时间,终于在重新开放第一天约好了专家会谈。”高子彦说。

3月7日早10时,高子彦代表团队在文物专家咨询室,见到了文博研究馆员李百勤。“李老师给我们普及了运城现今文物保护的情况,讲解了文物保护可能遭遇的困境和挑战,以及对文物创新性保护的探索尝试。”高子彦说。李百勤讲到了我市县级文物、未登记在册的文物众多,给保护工作带来许多挑战。“有很多文物在私人手里,是他们的祖宅,可他们不清楚其文物价值,很可能因为个人原因自行拆毁。还有一些是因为地处偏远山区,早就荒废没人居住或管理了,得不到有效、及时的修缮维护,加速了老建筑的损毁,等到再发现已经于事无补。”李百勤说。

咨询结束后,高子彦告诉记者:“古建保护应该是多方面努力采取综合保护措施的结果。对于古建保护不应一味从批评的方面来看,要看到现存的问题和已经做得很好的措施并且知道了如何去解决这些问题。创新性保护,李老师已经给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相信如果该思路可以延续下去会对低级别文物的保护起到很好的作用。”刘政良在调研报告上写下:“咨询专家后我对古建保护有了全新的认识。我认识到古建保护并不是文物部门一个单位便能做到的,它也不是离我们公众距离很远的一件事。古建保护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充足的资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需要提升公共意识,让古建保护走进大家心中,共同维护好这凝固的艺术。对于创新性保护,我认为在坚持‘修旧如旧’的基础上要尽可能结合现代科技(如VR、全息投影)、流行文化,让古建筑‘活’起来,吸引更多年轻受众,不仅能够做到创新性保护,也能通过引导公众深入了解古建筑背后的文化故事,起到更好的宣传教育作用。”

“其实这个调研小队还有隐藏的第五人,就是我们的指导老师,文学院副教授路杨。是她,一直支持和关注着我们的古建之旅。路老师是山西太原人,去年家乡暴雨,她也十分关注古建受损及保护情况,她通过梳理关于灾害语境下的文物保护及山西文物保护的相关研究文献,建议团队成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点与能力,在充分了解古建的受灾情况和现行保护措施之外,深入挖掘历史事实,尝试探寻古建筑保护的长效综合机制与应急机制,并鼓励我们将社会实践中积累的信息、数据与见识、思考诉诸学术研究,从专业角度出发为家乡贡献青年的力量。”高子彦稍作停顿,继续道,“也正是因为老师对家乡的这份热忱,深深感染着我们。这一行,我重新走过河东大地,对这片土地所饱含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认识,未来自己也将更加关注文物保护,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争取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乡古建筑的创新性保护贡献力量,传承好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