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全辽金文》可佐证司马迁是河津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4

■任罗乐

日前,笔者在《全辽金文》一书中看到金末元初文学家段成己撰写的《河津县儒学记》一文,拜读后有了新奇且重大的发现。

《全辽金文》由山西大学教授阎凤梧主编,书中广搜博取,汇辑辽、金二代的文章,系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重点项目,于2000年8月由山西古籍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第3557页选录了金末元初文学家段成己所撰写的《河津县儒学记》一文,其中明确记述:“河津古龙门号称多者,鸿儒硕师,骚人辞客,往往辈出。其汉则司马太史之父子,在隋则王河汾之兄弟,唐以来如勃,如勮,如勔,如助(注:指王勃兄弟四人),以文名世者不一而足。”很显然,作者认定汉代司马谈、司马迁“太史之父子”都是“河津古龙门”的“鸿儒硕师”,这就雄辩地佐证:在金、元时期,当时之社会就认定“司马迁是河津人”。

段成己是金代绛州稷山(今山西稷山)人,生于金章宗承安四年(1199年)。金哀宗七年(1230年),段成己登进士第,授宜阳主簿。1234年,金朝灭亡后,段成己与其兄段克己无意仕途,便隐居龙门山(今河津市北午芹一带)近20年。兄弟二人隐居龙门期间,怡情山水,乐善好施,广交文友,成立诗社,互相唱酬,“日以诗文讲学于河汾乡里间”,对河津的历史人文了然于胸。

《河津县儒学记》一文是段成己76岁时(1274年)撰写的。该文比1342年升任元朝监察御史的王思诚所撰写的《河津县总图记》关于河津“司马迁墓前有庙,庙前有碑,永嘉四年汉阳太守殷济为之建石室,立碑树垣”的记载早68年,比元朝至正十七年(1357年)段循所撰写的固镇村创修上生院石碑关于“河津,古龙门县,大禹疏凿经之地,如司马迁弘文巨笔者,往往间出”的记载早83年。段成己是稷山人,王思诚是山东人,段循是陕西奉元路府判,这三位不同地域的文学家文章却异曲同工,都为“司马迁是河津人”给出了有力的佐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