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一张手绘图

来源:发布者:袁省梅时间:2022-03-24

我们村以前可好了,有五座戏台,天神庙的戏台最大最好,每年都会唱戏,唱戏时,台子下可热闹了。你看,这里是我们村的东关门楼,从门楼穿洞入村,向前走30米左右吧,就是一座过厅舞台。你知道过厅舞台吗?就是台子上唱戏,台子下可以过车走人……

老人指点给我看的是他画的刘村庙宇楼台分布图。老人叫张占有,河津刘村人,今年已78岁高龄,却腿脚利落、精神矍铄。他虽有点耳背,但跟我交流一点也不困难,而且他讲说起村子的过往滔滔不绝。

我问他:绘制这张图花费了不少时间吧?

他呵呵笑道:人老了,有的是时间。

我说:为啥要费时费心地画它呢?

老人还是满脸的笑,说是给娃娃们看的。他说,他们要看,他们该看看,自己村子的过去嘛,那些个过去的事该知道些。以后,他们的后辈子孙问说起来,也好有个话说。你说对吧?

原来是,张占有老人时常在家里念叨村子当年如何的好,有多少庙院、多少戏台,这些庙院戏台上发生了多少传说故事、演绎过多少传统文化。念叨多了,孩子们也有了兴趣,就让他画到纸上,以便更为直观地领略刘村曾经的兴盛和美丽,也更深地了解刘村的历史和传说。

然真的要画到纸上,就要从记忆的长河中去打捞——确定庙宇楼阁的方位,了解它们的规格和建制,以及毁坏的年代和原因等等。这些,对于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来说谈何容易?

老人没有放弃。

他先是根据自己的记忆,简单地勾勒了一幅小图给孩子们看。孩子们看后都很惊讶,他们小小的村子竟然有过如此多的庙宇楼阁,因而激情高涨,纷纷鼓励老人把分布图再细化、美化、放大。他们说,要是把这些庙院楼台的壮观画出来,该多好!

孩子们的激情和兴奋也感染了老人,他遂与88岁的张崇发老人共同商榷,先是捋清有多少座庙,再确定它们的地理位置、形制以及建筑风格和建筑年代。他们二人几经推敲,不断商议,渐渐的,过往的日子里,刘村曾有过的景观矗立在了他们的心里眼里。一张白纸徐徐展开了——

那天,是个初春,阳光清暖,微风和煦。老人坐在桌前,戴上老花镜,在桌上铺开一张白纸,庄严、认真又郑重其事地握住铅笔。当老人在纸上确定了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后,当老人在纸上认真地落下第一笔后,他仍然不知道,他在为刘村做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他不知道,因为他的这张图,让所有的刘村儿女更深地了解到故土家园的美丽前世;他也不知道,也是因为他的这张图,刘村以及更多的人,爱上了刘村,爱上了这方厚土……那时的他,只埋首案几,一笔一画,细心绘图。

清浅的阳光静静地洒在图纸上,那么温暖,那么明亮。老人一个恍惚,好像穿过岁月风尘,行走在了七十年前、八十年前的村巷里,看见了天神庙,看见了关王庙,还有法王庙、瘟神庙、魁星楼……一座一座在自己的眼前矗立了起来。

让老人遗憾的是,笔力不逮,能力有限。老人说,这张分布图实在是过于简单和粗糙,我们村当年的庙宇楼台,那叫一个壮观和美丽,岂是一张图两张图就能画出来的?

老人确有遗憾,但也有自豪。如果说他绘制了一张图,不如说他绘制的是自己对家园故土的涓涓深情。回顾老人的履历,不难看出他对这方水土的热爱和厚意。

1962年初中毕业的他,就在村委会帮忙。

他1969年在刘村学校做了一名民办老师。自他踏进校门,一个信念就如石碑一般高高地耸立在他的心中:好好教学,不要耽误学生。他对自己这样要求,也是这样践行,一心扑在教学上,有了空闲就全力研习。不到半年时间,五六年级的语文课,他能胜任;五六年级的数学,他讲起来也是游刃有余。直到三十多年后,当年的学生见到他还尊敬地称他老师,对他的教学能力和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都还津津乐道。

那时的老人想着自己会在三尺讲台上站一辈子,自己会跟学生打一辈子的交道,他没想到的是,九年后的1978年,国家号召,党员干部支援农业建设。作为党员的他主动请缨,回到村里,担任了小队长。他说,既然咱干了队长,就要想法子让土地增产、让村民增收。责任感加上一贯的认真、勤快、爱钻研,他开始行动了。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他带着村民买水泵、扯电线,硬是把70多亩旱地变为水浇地。当年,这70多亩地的小麦大获丰收。

1982年土地承包后,人到中年的他除了在土地上播种、收获,还在农闲时节辗转到建筑工地上打工,贴补家用,直到2003年因老伴生病,才彻底回到家里。

不管是担任教师,还是队长,抑或是外出打工,老人还有一个爱好——唱戏。提说起来,老人淡淡一笑,说道,从七八岁娃娃时,就上台打旗子、举牌子,到长大成人后学戏、唱戏,这一辈子唯一没变过没丢过的活儿就是看戏和唱戏。

老人说,就爱个戏。刘村人不知道多少辈辈了都爱戏,爱唱,也爱看。这个戏,指的是蒲剧。

老人在刘村家戏里演过传统戏,比如《破华山》《祭灵》《林冲雪夜上梁山》等,也演过现代戏,比如《李双双》《一颗红心》等。

说起刘村的家戏、鸳鸯秋、跑花灯这些传统文化遗产,老人更是如数家珍般,兴奋得一样一样娓娓道来,让人不禁神往,也不难理解了小小的刘村缘何有如此丰富的文化传统。

最后,老人又满怀歉意却也不乏希望地提说起了他的手绘图。老人说,改天我再画张图,有经验了,肯定会更细致更好看点。

看着老人远去的背影,我陷入了深思。悠悠五千年中华文明,使华夏大地处处蕴藏着无穷无尽的地方传统文化,这些文化需要有人去了解其内涵、熟悉其形式以及所包含的点滴细节,更需要有人去宣扬和传承。有人说,一个地方需要有这么一些人,需要有自己的文化老人,需要一些好老人,他们有操守、立场、情怀,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学养,这些老人哪怕只是在一个地方沉默着,哪怕一时不招人注意、不被人关注,但只要有,只要存在着,就是一个地方的幸福。

有着悠久历史、厚重人文的刘村,不独是张占有老人,还有多位老人,他们为保护刘村的文化遗产、弘扬蒲剧等传统文化,可谓不遗余力。他们不仅为我们留下了看得见的乡愁和可传承的乡土文化,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新时代老乡贤深切热爱故乡的赤诚之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