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泪别赵百勤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董应赞

2022年2月24日上午8时,93岁的老劳模赵百勤先生因病去世,消息传来我一时间泪眼婆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有种说不出的滋味。但我更多的是自责和内疚,总说抽时间去看看他,还没来得及了却心愿,他就这样走了。

惊悉赵老去世的消息还是2月27日爱人在抖音上看见后告诉我的,为了求证,我特地给在百勤公园看了二十多年门的刘丰收师傅打了个电话,得知第二天(即2月28日),就要举行告别仪式,当天7点钟我们就赶到百勤公园为老人送行。

说起赵百勤,运城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创办了山西省运城百勤贸易有限公司、创办了运城百勤公园。他是愈挫愈坚,击而不倒。他幼年丧父、中年丧妻、老年丧子,毫不动摇的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和耄耋之年继续创业的雄心壮志和精神感动了无数人。他曾经两次被评为山西省劳动模范,被全国绿化委员会于1998年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多次受到中央、省、市领导的接见,都对他敢为人先、敢闯敢干、人老心不老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我与赵百勤的情缘还得从2003年说起,当时《运城日报·晚报版》要出一本《读者生活服务手册》,我负责编辑,经人介绍认识了赵百勤。当时他已经74岁,第一次见面我就被他的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开朗健谈深深感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慢慢了解了他,慢慢了解了他的家庭他的身世,从那时起我对赵老的敬佩之心就油然而生,因为他喜欢照相,从那以后我就自然而然成了百勤公园的常客。

记得那几年,我记忆中是百勤公园最兴盛最繁荣的时候,赵老带领几十名员工历时8年,于1997年将昔日的“屠宰场”建成了一个总面积达150亩,有着1600余种、130万株名优奇缺花木的生态公园。进入百勤公园,好像来到了一处大花园,梅花、海棠、菊花、月季五彩缤纷、赏心悦目。春天到来,各种花卉千姿百态,仿佛置身于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中。园内植物品种繁多,银杏树、柳树、枞树、皂角树、柳叶槐、金枝槐、五彩槐、龙桑树、樱桃树应有尽有。园内还栖息着野兔、刺猬、灰喜鹊、黄鹂、八哥等10多种动物。

河南的牡丹,陕西的郁金香,驰名中外人人皆知,唯独作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之一的运城没有出类拔萃的花。为了弥补这一憾事,赵百勤多年潜心研究培育菊花,2005年终于初战告捷,他通过技术引进,科学嫁接菊花,让5万盆红衣粉钩、泉乡水长、白霜满天、丽金等十多种菊花终于争奇斗艳、万苞齐放,尤其是其中一盆金菊竟开出了12000朵花,更是让市民大开了眼界。他还成功地在南风广场举办了首次菊花展。

提起赵百勤,他的奇闻轶事实在是太多了。在我的记忆中,每到过年的时候,赵老都会邀请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项目在百勤公园演出,如2008年春节,永济市韩阳镇长旺村60个村民组成的“背冰”队伍,在百勤公园向市民展示了农家汉子的铮铮铁骨。由临猗县组成的队伍,一种流传于民间的传统节目“扎马角”在百勤公园表演,吸引了数千名市民前来观看。还有沧州的马戏团、河南的驯兽表演、斗狗斗鸡表演,以及奇石展等,总之一到过年过节期间,百勤公园就成了市民消遣游玩的必选之地。

赵老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人,年纪已大,靠着金山银山不知道享福,像他当时的家庭状况,两个儿子前后离世、老伴也过世,一般人是经不住打击的,而他总是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对事业的远景规划信心十足。菊花和月季被定为运城市花后,他一种就是几百亩,百勤公园也成了运城市唯一一家大型菊花培育基地。为了大力发展月季栽植,2010年5月24日,他先后从北京、西安、河南引进回来210个月季品种、共计6000株月季。他说:“发展月季品种,培育月季基地,不仅是因为月季有着百姓公认天下第一香的美誉,更重要的是月季花期长,芳香宜人,可满足更多市民的观赏需求。”

随着年龄的增长,赵总身体也一天不如一天,尤其是腰疼腿痛给了他致命的打击,到后来,公园里再不见他迈着矫健的步伐东看看西瞅瞅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辆三轮代步电动车。虽然如此,白天他仍要骑着车在街上、在公园里转转,看看心爱的树木、植物、花卉。看着赵老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心里也禁不住一阵阵酸楚。每次去他家看他的时候,他总是躺在客厅的一个单人床上看电视新闻,我们聊天的时候尽量不让他坐起来,我知道他腰疼,也只能躺在这硬板床上,走时他总是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

最遗憾的是在2021年后半年,他骑电动车意外出了车祸,并且做了手术,但是我全然不知,也没人告诉过我。也就是去年后半年因为忙没有去看他,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也不愿给任何人添麻烦不让身边人告诉朋友们,因此也使我终生留憾。

当得知赵老走了,永远离开亲人、离开我们时,我彻夜难眠。第二天一早赶去和他作别,并含泪送他最后一程。

赵老离去了,但愿他的智慧、毅力、创新精神永照后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