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杨柳:报春的使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8

□闫高炯

古人出行常在春日,杨柳又恰是报春的使者。李白有诗云:“春风柳上归”;杜甫有诗云:“漏泄春光有柳条”。冬日一过,杨柳就率先抽条吐翠,在暖煦的和风中轻舞摇曳……

因为柳树沾满春色,我国古代很多春日的节令,都用柳枝来作点缀。立春后的寒食节,人们插柳成俗,南北朝《荆楚岁时记》中就有“江淮间寒食日家家折柳插门”的记载。古代的清明节又称“柳节”,人们到郊外踏青,轿子用柳枝杂花装饰,这一天不论男女,头上都要戴柳,说是“清明不戴柳,红颜成皓首”,即清明折新柳戴在头上,可使人一直年轻。

杨柳在民间深入人心,在古代官府也颇有分量。史料记载:晋代陶侃任武昌太守时,曾诸营遍栽柳树,都尉夏施盗了一棵私植于己门。陶侃见后,就责问道:“这是武昌西门官柳,何因来此?”夏施惶怖谢罪。以后,柳树就有了“官柳”的别名,意在告诫为官者要公私分明,不可营私舞弊。

柳树耐寒,生命力极强,能适应各种环境,移植插之有水即活。文成公主远嫁西藏时,特地从长安带去柳树苗,种在拉萨大昭寺周围,以表达对柳树成荫的故乡的思念之情。这些树被称为“唐柳”或“公主柳”,如今已成为汉藏两族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柔枝曼妙、青翠繁茂,杨柳自古就是美化环境、福荫一方的优良树种。唐代柳宗元在任柳州刺史时,曾大力提倡百姓植柳。数年后,全城绿柳成荫,蔚为壮观。如此善政惠民,可他仍作诗谦虚地自嘲:“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

 (《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