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不辱使命的富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8

□刘永娟

北宋时期,洛阳有个富郑公园,有亭有台,有竹有花,可临水赏竹,亦可登高远望。这处园子由北宋名相富弼所建,在今洛河南岸安乐窝一带。

富弼,北宋时期土生土长的洛阳人,人称富郑公。富弼被誉为“洛阳才子”。大名鼎鼎的范仲淹比富弼大15岁,认识富弼后大为赞赏,说他有“王佐之才”,并把他的文章推荐给当时的宰相晏殊。

晏殊也是个牛人,14岁以神童入试,赐同进士出身,且填得一手好词,“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就是他的名句。他看出富弼非寻常后生,就问范仲淹:“这位洛阳才子可曾婚配?”范仲淹回答:“尚未婚配。”晏殊闻言心里偷乐。

原来,晏殊有一女待字闺中,他正托一个叫陈祥的官员帮忙选女婿。陈祥见到富弼后对晏殊说,我看这个富弼啊,文章写得妙,长相也大气,是个当宰相的好苗子。后来,经范仲淹和陈祥撮合,富弼成了晏殊的乘龙快婿。

晏殊他们果然没看错人。富弼走上仕途后,为官清廉,一直干到宰相。

富弼最为人称道的是,他曾出使辽国,坚守气节,不辱使命。宋仁宗在位时,辽国屯兵北境,要求北宋遣使谈判,割地给辽国。当时,北宋朝廷百官都不敢去和辽国谈判。富弼心怀家国,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出使辽国。

在谈判中,富弼不卑不亢,陈述两国兵戎相见的危害,辽国自知理亏,遂息兵宁事。之后,宋、辽两国数十年没再起战事,边境安宁。

富弼退休之后,回到老家洛阳,谢绝宾客,亲自设计、营建园林,便建成了富郑公园。

 (《洛阳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