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稷山东渠遗址新发现夏时期东下冯文化遗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5

孟苗

3月23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考古成果。2020年为配合稷山县体育场项目建设,在用地范围内勘探时新发现了夏时期文化遗存。地点位于稷山县稷峰镇东渠村北部,是一处新发现的遗址,遂命名为东渠遗址。2021年,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清理房址1座、陶窑2座、灰坑36座。

▲东渠遗址 (资料图)

东渠遗址新发现的2座陶窑,大小、形制相同,均为结构简单的小型竖穴窑,自上至下由窑室、窑床、火塘组成,周围有操作间。这与东下冯遗址发现的陶窑无论是在大小还是形制上均如出一辙。

36座灰坑是东渠遗址发现最多的遗迹,一些较大规模的灰坑最能代表东渠遗址的特点。其中编号为 H10的灰坑是此次发掘规模最大的灰坑,开口东西长约21米,南北宽约5.6米,深2米~3.5米,东部现已被现代墓和水井破坏,坑壁不规整,坑壁粗糙内收。东渠遗址发现有较多的陶片、动物骨骼以及石块,出土小件有骨镞、骨簪、骨针、骨锥、石刀、石铲等,还有零星的彩绘陶残片,在同时期尚属罕见。

▲东渠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灰陶居多,褐陶占一定比例。 (资料图)

东渠遗址出土遗物以陶器为主,灰陶居多,褐陶占一定比例。纹饰以绳纹为主,还有少量压印“S”纹、附加堆纹、旋纹、弦纹、划纹、篮纹等。典型器物有高领双鋬鬲、单把鬲、陶甗、带鋬罐、单耳罐、深腹罐、平底浅腹盆、双鋬深腹盆、盘、钵、小口鼓肩罐、折肩罐、大口尊、小口尊、蛋形瓮、敛口瓮、器盖、豆、四足方杯、爵、盉等。同时,还发现有玉钺、石铲、石刀、石纺轮、石锛、石凿、石箭镞、骨簪、骨锥、骨镞、骨针、骨铲等较多的玉石器、骨器、蚌器。

此外,还发现大量的动物骨骼,经考古人员初步鉴定有猪、牛、羊、鸡等。经过植物考古人员的初步研究表明,粟、黍是稷山东渠遗址基本的作物种类,同时先民可能采集马唐、豆科等野生植物作为动物饲料,利用藜科等植物的嫩叶作为食物的补充。

该项目负责人、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华夏文明研究所副所长崔俊俊称,东渠遗址所发现的遗迹与遗物特征,均与夏县东下冯、襄汾大柴遗址等晋南所见的夏时期遗存有极强的一致性,应属典型的东下冯文化,是近年来晋南地区少有的夏时期考古新发现,是继东下冯遗址、古城南关遗址之后发掘面积最大的夏时期遗址。发现大量的遗迹、遗物,采集到大量的动植物标本、测年样品及石料残块,为全面系统的研究东渠遗址的文化内涵、手工业生产、生业模式等提供了材料支撑,对晋南地区沉寂已久的夏时期考古研究起到推动作用。

(《山西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