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开门纳谏 务实整改

——解读市教育局“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23

记者 苏黎原

新改扩建13所公办幼儿园、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高标准建设规划十小、启动实验外国语学校新建工程……

在今年2月启动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落实,立足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短短一个月左右,精准发现问题,务实进行整改,真正做到打开大门搞活动,让群众知晓、请群众参与、听群众意见、受群众监督、使群众受益,扎实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教育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上门提意见 资料图片

校外教育

整顿违规培训

“孩子奔波劳累、家长花钱焦虑……整个社会都希望把‘双减’政策落实得更细更实。”在校外教育专题座谈会上,学生家长纷纷就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提出建议。

市教育局结合正在开展的作风大整顿活动,启动为期3个月的全面彻底清理整顿校外违规培训专项行动计划,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广受社会诟病的违规培训作为整改“一号工程”,刀刃向内,动真碰硬。

目前,市教育局由局领导带队的7个专项督查组已进行两轮督查,处置线索16条,查封黑机构11家,清理违规广告28处。

基础教育

加强作业管理

“孩子每天回到家做作业到很晚,如果能够在学校由教师辅导就好了;中心城区北部发展迅速,但没有建设相应的公办学校……”

市教育局派员先后到海仓学校、市实验中学、盐化中学调研,并召开“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基础教育座谈会。会上,大家纷纷从作业设计、体育锻炼、心理教育、营养餐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后,市教育局着重就加强作业管理进行再部署,切实减轻家长负担。目前,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公示制度建立率99.64%,学生作业时长达标率97.74%,课后服务开展率100%,课后服务时长达标率90.42%,居全省前列。

下一步,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将继续提高作业设计精度,全面推行“自助式”“分层式”作业,严格划定作业数量“红线”,做到作业布置数量、质量“双控”;加快中心城区北部规划十小、实验外国语学校新建步伐,填补公办学校布局空白。

招考工作

生涯规划指导

“中考、高考参加学生多,体检任务重,建议加大信息化力度,实行无纸化体检……”

市招考中心先后到夏县中学、夏县实验中学、运城中学、力行中学等县域和中心城区学校调研,并召开“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招考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对高考和中考政策、志愿填报、考试服务等招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就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招考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服务力度,将于今年起全面推行中、高考体检无纸办公,进一步方便学生。就今年即将推行的高考综合改革,将重点做好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工作,从高一开始对学生进行专门的生涯教育,并将其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中,提高学生生涯规划的意识和能力。

民办教育

规范有序发展

“在全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大背景下,要积极稳妥推进我市民办教育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东康中学召开的市教育局“开门纳谏听民意”民办教育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重点围绕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发展教培行业等热点教育话题,开门见山讲问题,实事求是提建议。

针对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问题,市教育局积极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汇报,全程指导各县(市、区)摸清情况、掌握政策、出台细则,稳步推动民办义务教育规范有序发展。目前,各县(市、区)已全部起草了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专项规范“公参民”学校、专项督导办学条件达标情况、规范财务监管、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秩序等方面,明确规范要求和工作路径,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

职业教育

提升办学质量

“加快健全国家、省、市、县、校五级技能大赛制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提高职业院校办学能力和吸引力……”

市教育局“开门纳谏听民意”行动大中专院校座谈会在运城机电工程学校召开。各院校就学校专业设置、“三教”改革、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介绍经验做法、提出意见建议。

市教育局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启动实施了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持续办好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各县(市、区)建好办强1所现代化公办职业中学,启动8所省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运城机电工程学校联合迁建,加速推进幼师、师专联合升本工作,加强与重点行业龙头企业紧密对接,深入推进“1331工程”,加快10所大中专院校“1331工程”项目建设,高标准建好5个市级实验实训基地和3个产教融合性研发服务中心。

教师职称

减少事项要求

“老师评职称要的材料太多,学历有要求、年限有要求、荣誉有要求……老师为此分心太多!”

市教育局组织人员深入运城市护理职业学院、运城市口腔卫生学校、康杰中学、运师附小、盐湖区涑水联合双语学校、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等学校,召开“开门纳谏听民意”教职工代表座谈会。会上,各位教职工代表围绕教师职称、配套建设公办小学、公立幼儿园教师分配不均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后,市教育局立足制度建设,着眼工作长远,研究具体整改措施。针对职称评审问题,进一步减少事项要求,今后对中级、高级职称评审,在荣誉方面不作任何要求。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与公务员工资联动调整机制,确保教师工资待遇。

科研工作

全面提高能力

“加强‘双减’政策下作业设计指导,加大县域间研训交流力度,多组织学科培训和专家讨论……”

市教育局召开“开门纳谏听民意”教研工作者座谈会。会上,教研工作者代表围绕教师培训、教研体系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畅谈各自看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教研工作者的意见建议,策划了系列工作方案,将于3月、4月两次开展普通高中“问题导学”新课堂——基于整体教学设计理念下的课堂教学研讨,4月召开“书香运城,书香校园”阅读活动推进会,5月召开“网络协同教研”永济现场会等,全面提高全市中小学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综合工作

年初系统施策

“加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力度,学校社团要从‘有’社团到‘优’社团,持续缓解‘上公办转园难’‘上民办园贵’问题……”

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0人走进机关,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教育系统党员干部作风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代表们围绕“双减”、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师资配置、建设平安校园、提高教师待遇、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或建议。

市教育局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年初正处于全年工作部署期的有利时机,认真研究形成了2022年“1147”工作思路,即举好一面旗——坚持党建立教,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铸好一个魂——坚持立德树人,培根固本,全面提升育人质量;打好四大攻坚战——“双减”任务落实攻坚战、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攻坚战、“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攻坚战、高中教育质量提升攻坚战;实施七大提升工程——学前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工程、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升工程、职业教育适应性提升工程、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工程、教育重点改革提升工程、教育保障能力提升工程、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提升工程。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教育局还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换位体验”政务服务活动,通过“换位体验”走流程、“换位体验”来服务等,以期深入了解工作要求、办理流程和服务情况,深刻体验群众办事感受,全面掌握群众诉求,切实找准在思想、能力、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上率下真抓实改,不断提高机关服务效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