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走出去”“请进来” 多措并举促调解
我市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6

本报讯(记者 张君蓉)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都留下了基层法庭法官的脚印。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工作开展以来,市中院迅速安排各基层法院、基层法庭积极与辖区内的司法所、派出所、矛调中心等基层治理单位协调沟通,邀请基层解纷力量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探索分层递进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路径,为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就地化解贡献法院力量。

据介绍,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是对平台“线上功夫”的进一步升级完善,主要是以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作为工作载体,通过邀请人员入驻等方式,将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全部集约到调解平台,做到基层解纷力量全覆盖,实现预警、分流、化解、调解、司法确认、进展跟踪、结果反馈、指导督办等全流程在线办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已建立起分类分级委派案件、诉非实质化对接等各项制度,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运行正常。针对“三进”工作增设“诉源治理模块”的要求,我市各基层法庭已完成服务范围内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录入工作,邀请499名调解员、116个调解组织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并实现了与公安掌上派出所、司法局智慧调解服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稷山县西社镇高渠村调解员张庆保,在西社法庭法官宁爱玲的帮助下目前已经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3月7日,记者见到张庆保时,他正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连线矛盾双方进行调解。在这起纠纷中,涉事一方是在稷峰镇销售家具的毛某,另一方是西社镇铺头村从事房屋装潢工作的彭某。彭某因为没有在约定期限内将剩余的4000元家具款给付给毛某,两人发生纠纷,诉至稷山县人民法院。法院考虑到此案事实清晰,双方均同意调解,便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根植乡土、熟悉乡情,对双方情况比较了解的张庆保进行调解。这样既有利于纠纷的妥善解决,也避免了涉事双方来回奔波。

“新形势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已成为当前人民法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是法院做好诉源治理的重要措施。”稷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萍告诉记者,为让工作有的放矢,该院今年年初专门就稷山深化诉源治理工作进行调研,并形成报告。报告显示,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是“诉源治理”的重点,买卖合同纠纷和民间借贷纠纷在当地法院调撤率每年都比较高。针对工作实际,今年,稷山法院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基层诉源治理格局,融入基层解纷网格建设,重点邀请一批熟悉乡村、社区工作,有威望、懂法律的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着力提高司法便民水平。目前,稷山法院派出的西社、翟店、化峪3个基层法庭均已完成服务范围的对接工作。下一步,完成邀请入驻工作后,将对入驻的调解员进行专门的法律培训,并提供多种服务:在化解、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需要法官参与指导的,可以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向人民法院在线提出申请,基层人民法院或者人民法庭通过推送典型案例、进行法条解释、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员现场调解+法官远程视频参与调解”联合调解、实地参与化解、调解等方式提供法律指导,助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三进”工作走深走实。

市中院立案庭庭长杨晓英说,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除了邀请基层解纷力量入驻外,也需要吸纳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入驻。下一步,市中院将继续邀请更多的基层力量和行业性调解组织等各类解纷资源入驻平台,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建立多元解纷调解员、网格员名册,为群众提供“菜单式”调解选择;进一步加大多元解纷平台宣传力度,培育全社会多元解纷观念,引导人民群众主动选择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为矛盾纠纷化解创造有利条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