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用真爱撑起一个家
——记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的爱警母亲赵银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0

□董应赞 许琛

赵银当和两个儿子

在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公安部、全国妇联对全国公安机关200名成绩突出女民警、297名好警嫂、296名爱警母亲予以通报表扬,夏县瑶峰镇西关村赵银当便是受表彰的爱警母亲之一。

丈夫追捕罪犯英勇献身

赵银当的丈夫马正良生前系夏县公安局民警,1996年12月13日,马正良在追捕持枪歹徒时牺牲,被批准为革命烈士,1997年2月15日,被山西省公安厅追记一等功。

马正良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2岁,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赵银当强忍悲痛挑起家庭重担,既当“严父”又做慈母,养育着两个当时只有11岁和8岁的儿子。默默付出、无私奉献、隐忍承担贯穿了这位母亲的生活。为了维持家庭日常生活,改善窘迫的状况,赵银当白天工作,晚上做手工贴补家用。就这样,赵银当用她羸弱的双肩,为家庭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每一个披星戴月的日子,想到两个儿子,她都告诉自己要坚强、要勇敢面对生活,要让两个儿子茁壮成长,让他们子承父业,将来也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好警察。

儿子继承遗志穿上警服

两个孩子长大后,也追随父亲的步伐,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大儿子马彦波2011年考入公安系统,被分配到山西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四支队五大队工作,二儿子马彦峰2017年考入夏县公安局,被安排到瑶峰派出所工作。

马彦波所在的大队辖区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坡多弯急,垂直落差大,是一条管理难度较大的高速公路。为了保障高速公路畅通有序,马彦波和同事们经常没日没夜地在路面巡逻管控,不管刮风下雨,不论春夏秋冬。公安工作的性质决定了马彦波要比一般人付出得更多,日常工作繁忙,单位有事随叫随到,节假日更是难得和家人团聚,即便是春节,也顶多在家待两三天。

马彦峰在派出所是一名小组负责人,既要负责城东片区和两个行政村的治安、消防日常管理,又要负责整个城区的特行管理。入警以来,他继承父亲遗志,兢兢业业,任劳任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两个儿子平时工作繁忙,回家的时间很少。赵银当便把自己全部的爱化为无限的理解和包容,独自承担所有家庭重负,照顾着年迈的婆婆,无怨无悔。孩子们结婚后,她仍然为柴米油盐忙忙碌碌,10多年如一日默默奉献。

母亲支持儿子安心工作

2019年国庆节期间,赵银当在家突然感到胸闷头晕,差点摔倒,但她不愿耽误儿子国庆安保工作,愣是咬牙坚持着,连个电话也没给儿子打。事情过后,她才轻描淡写地和孩子们说了一下,还说:“国庆安保很重要,工作上的事情可不能耽误!我这都是小毛病,挺一挺就过去了。”赵银当的一言一行,深深地打动着孩子们,使他们安心扎根一线,无私奉献,为公安事业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马彦波和弟弟在母亲的支持下,毅然决然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家里的一切事情和孩子全部由赵银当照管。她多次叮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你们放心去工作,家里有我呢!”简简单单几句话,发出了一位警察母亲在公安工作最需要时的最强音。

挂在赵银当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你们干的这个工作很辛苦,一定要努力认真,我给你们做好后勤保障。只有你们认真工作,才能有社会的稳定。”

从警嫂到警妈,30多年来,赵银当把对公安事业的支持,全部表现在对警察丈夫、儿子的关爱上。在养育儿子的道路上,无数的风风雨雨,无数的日日夜夜,她都积极乐观面对。她把眼泪放在心里,微笑面对一切磨难,和邻里和睦相处。一路走来,赵银当历尽坎坷,但她一直都是坚强付出与面对,对警察工作积极支持、默默守护,值得每个人钦佩。

赵银当是一位善良平凡的女性,她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和辛勤的汗水,营造了一个美满幸福的警察之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