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查顽疾 建良策 促发展——市文化和旅游局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3-10

本报记者  韩维元

近日,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下简称市文旅局)全系统人员每人都领到了一本《工作手册》。在这本手册里,有单位的基本情况、历史沿革、业务数据,有2021年完成的重大任务和工作亮点回顾,有2022年全系统工作思路和要点,还有廉洁从政的根本要求……而这本《工作手册》,也是该局实施“日志、周结、月评、季考”制度的一个重要载体。

自全市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以来,市文旅局对标对表市委要求,将“治病去疾”攻坚战和作风建设持久战有机结合,同向发力,以问题自查剖析为重点,合理运用学习练兵、优化考核手段,逐步健全作风建设,为下一阶段的问题整改夯实基础,凝聚起全方位推动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刀刃向内 深入剖析

“自查问题要求做到见人见事,而你在查摆问题中大而化之、不痛不痒,没有很好地结合部门实际、工作职责谈问题,有些自查问题浮在面上,没有深度。”3月7日,在市文旅局组织的“开展纪律作风整顿 促进工作任务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期间,该局各支部严格按照部署要求,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重点聚焦全局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围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提出的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进行了党员民主评议。

围绕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日常表现,大家坚持刀刃向内,深入开展自查反思,以具体事例查找具体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凡存在“自我良好、无视问题”“浅尝辄止、问题不多”“假大空虚、不见事例”等情况的,一律不得过关。同时,各支部委员会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员针对自身实际情况作出整改承诺。

截至目前,经该局纪律检查部门审核,局机关和8个下属单位共474名干部职工,共查找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2901条,制定整改措施3112条,形成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下一步将采取“挂号销账”方式逐步进行问题整改。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强化了我在转作风、抓落实中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自身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素养,为推动各项文旅工作的高标准落实和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力保障。”该局党员卫景海在参加了主题党日活动后表示。

入企进村 精准服务

“受疫情影响,我们对旅游业发展信心不足,不敢过多投资,致使景区开发项目进展缓慢,我们的帮扶联络人崔伟红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不仅为我们深入分析研判了旅游业的发展前景,更在宣传上、融资上给我们做了很多协调工作,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3月7日,圣王山景区开发项目负责人王彦贵在市文旅局的帮扶下,重拾发展信心,并初步确定了下一步投资开发计划。

从3月初市文旅局确定入企进村服务工作问题清单开始,各服务队就先后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解决方案,深入全市16家帮扶企业(项目)一线精准对接群众和企业需求,把政策解读讲明、问题情况摸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企业发展注入精神动力,为老百姓解决了许多“急难愁盼”问题。

在了解到舜帝陵景区虽然规模比较大,但是受疫情影响,接待人数有所下滑后,3月9日,市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小光来到该景区,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提出了借助全省旅发大会在运城召开的机遇,大力宣传舜帝文化;邀请戏剧团排演一些与舜帝文化相关的戏剧和节目,在景区内开展演出,营造氛围;健全相关产业,完善酒店住宿、培训等相关业态3条建议。

刘范村特色民宿项目以其独具特色的民宿,吸引了一些人的关注,但目前了解该项目的人依旧很少,宣传推广成了大问题。陈小光在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提出,一方面可以考虑将河东书房进驻该景点,实现农文旅充分融合;另一方面可以和乡村振兴特色旅游结合起来,借助这次全省旅发大会在运城召开的机遇,吸引更多的人了解、认识这一新兴产业。

依法抓建 以考促改

作风问题根子在思想里,表象在落实上。市文旅局牢牢抓住“学习”这一要务,坚持以支部为单位,每周二、周四早上集体学习1小时,围绕“转作风、强能力”,学党章党规、政治理论、政策规划、业务知识;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带头抓;全体人员真学真信真用,持续增强转作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和抓落实的本领,逐步解决“不想为、不会为”的问题。目前该局已组织集体学习十余次,人员整体思想认识、专业素养得到了提高。

对机关现行管理制度和内控机制进行大盘点,按照有利于推动工作、提高效率、服务发展的原则,充分征求各分管领导意见,听取干部职工建议,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目前各项制度汇编完善已接近尾声,实施后将真正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将为作风建设提供有力的抓手和保障。

同时,紧密结合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正反两面要求和目的,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科学设置量化评分指标,优化考核程序,不断提高平时考核的全面性、客观性和精准性,为评价包含作风素质在内的干部综合表现提供重要依据。

考核办法以《工作手册》为载体,以“日志、周结、月评、季考”的方法,将平时考核做实做深做常做细,以考见效、以考促改,为作风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面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将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真改实改、举一反三、改出成效。同时,在问题整改中检验、巩固、拓展制度建设和实践成果,进一步完善优化管理制度改革和考核办法,为推动作风持续好转和工作有力落实,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陈小光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