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两项考古发现入围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3-01

运城日报讯 2月26日,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揭晓,夏县师村遗址和垣曲北白鹅墓地成功挺进终评环节。

入围终评的20个考古发掘项目,呈现出“覆盖地域广、遗迹种类多样,遗址内涵丰富、考古探源看见中国和‘老遗址’的新发现”这四个特点。

▲师村遗址出土的石制与陶制蚕蛹 (资料图片)

夏县师村遗址位于夏县县城西南15公里处,距运城盐湖直线距离约7公里,地处青龙河故道的河曲地带。

师村遗址仰韶早期聚落遗存的发现,填补了运城盆地考古学文化发现的空白。在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上,为研究晋南地区新石器时代仰韶早期遗存向西阴文化的演化及其与周边文化区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在聚落考古研究上,为研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以及黄河流域仰韶早期聚落形态提供了重要材料;在生产研究上,为进一步探索手工业生产及其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提供了重要线索。师村遗址仰韶早期遗存的揭示将为黄河流域新石器时代“养蚕缫丝”、手工业发展、聚落形态以及生态环境、生产方式、文明起源等问题的研究提供重要启示。

▲北白鹅墓地M3墓室内勘探发现的青铜器及残片(资料图片)

垣曲北白鹅墓地位于垣曲县英言镇北白鹅村东。从2020年4月起至今,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对墓地进行了全面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明确了墓地的主体遗存为两周时期墓葬、灰坑和车马坑。据出土的器物铭文推测,墓主人应该为召公家族三大宗族之一的太保匽中氏,这里很可能是其后人的家族墓地和王畿内采邑,肩负着拱卫洛邑北疆和控制盐铜矿产资源的战略要务。

北白鹅墓地是一处历时久长、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遗址,为研究晋南地区不同时期的埋葬制度、人群族属、社会生活、采邑制度、宗法制度以及文化交流等提供了新的资料和参考,对探讨黄河文明,探索晋南地区文明化进程在整个中原地区的作用和地位,实证中华文明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邵雨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