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努力建设新兴产业强市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3

◆市政协委员 王 烨

近年来,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两新一重”为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完善城市功能注入了新动能。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我市走在了全省前列。同时,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转型路径还需突破;立足现有工业主导产业,打造新兴产业强市新能源产业还需突破;打造高端产品,建设新兴产业强市新材料产业还需突破。

为此建议:一是加快企业转型发展,找准产业转型升级路径。充分考虑经济平稳运行、社会民生稳定等因素,按照“整体推进、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我市企业转型发展工作方案,同时鼓励企业结合检修等时机实施改造升级,以此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二是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建设战略性新能源技术体系。在太阳能发电领域,加快光伏整县推进力度,加快“光伏+5G网络”“光伏+数据中心”“光伏+充电桩”等特色行业智能光伏应用。在储能领域,充分利用目前国家出台的尖峰电价政策,布局储能建设项目。在综合能源利用领域,以智能配电网为基础,加强开展合同能源管理、智能微电网高效集成、多元用户供需互动、能源互联网数字化等技术和装备建设。三是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加快建设新材料生产应用示范、测试评价、资源共享等公共服务平台。针对生物医用材料,可以形成以芮城纳米企业为核心的研究基地。针对前沿新材料,可以形成以绛县为主的石墨烯材料产业建设基地,发展石墨烯防护装甲材料、石墨烯导电浆料、石墨烯弹性体材料等。

  (民进运城市委会集体建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