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两院工作怎么样 听听代表怎么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聚焦主业履职尽责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02-23

记者 张君蓉

2月22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代表,认真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席台上,工作报告声声入耳;主席台下,代表们静心聆听,不时低头记录,笔尖游走在记事本上,精力集中在字里行间。这正是全体代表集中精力听取报告、履职尽责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个下午的认真聆听,走出会场已是夜幕降临。法检两院这五年来工作做得怎么样?我们来听听代表们怎么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市人大代表,他们的关注点各有不同,总体评价却是高度一致。大家一致认为,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站位高、讲政治、顾大局,旗帜鲜明、内容翔实、重点突出,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今后将一如既往地为我市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人民司法新业绩贡献力量。

市人大代表李凡狮说,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注重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成果说话,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安排工作具体实在,剖析问题精准到位,体现了强烈的大局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21年,法检两院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自觉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保障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年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整治顽瘴痼疾,锻造出一支政法铁军,为我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凡狮代表希望新的一年,法检两院进一步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和司法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提升案件质量和效率、提升司法公信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是来自基层的一名市人大代表,今天下午听了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感到很亲切。报告客观、真实,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使代表们更全面地了解了两院的各项工作,同时也看到了两院工作的艰辛和面临的挑战。”市人大代表梁香草如是说。她坦言,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两院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和他们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是在繁重任务和巨大压力下,法检两院都能够积极应对,在从严治党、服务发展、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希望站在新的起点上,两院能够再接再厉,进一步巩固拓展工作成果。

市人大代表马凯峰也对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马凯峰代表说:“市中级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市大局,扎实推进司法改革精心服务群众,为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注意到法院报告从7个方面回顾了5年来的工作,法院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优化营商环境、护佑生态资源、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解决执行难等方面举措务实、成效显著。分析问题不遮不掩、准确客观,部署工作思想站位高、定位准、方向明,符合运城实际。希望法检两院可以进一步加强智慧建设、完善司法为民举措,让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快更好的维护。”

姚晖是今年刚当选的市人大代表。他说,听了法检两院的工作报告后备受鼓舞,两个报告通篇贯穿了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工作理念,简洁全面、客观公正、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过去的五年,法检两院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社会稳定,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认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打击犯罪有力,在打击犯罪、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上两院能够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坚持惩防结合,严格依法办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二是保驾护航有功,在服务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始终把维护稳定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参与“平安运城”建设,为促进运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了大量的工作;三是自身建设有效,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战略任务常抓不懈,敢于正视问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加强自查整改,队伍建设取得新的进展。“我相信法检两院今后一定能够保持成绩,再接再厉。建议两院可以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和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为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姚晖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