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新闻>

更新行动 让品质城市展新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02-23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让广大市民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按照市城市管理局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的工作思路,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开局就是决战 起步就是冲刺”的要求,在做好市容秩序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中心城区立面提升改造、马路市场综合整治、拆违治乱等专项行动,使城市门脸更美、功能品质提档升级、城市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城市门脸变美了

拆除破旧牌匾,开展立面提升改造

2月21日,在市区槐东路同红旗街交会处,经过立面提升改造,原本杂乱破旧的立面焕发新颜,临街门店的门头牌匾更新后,显得大气、有格调,而且大门统一更换为现代化的铝合金玻璃门。

一名经营干果店的老板说:“店门的更换没花我一分钱,这多亏了城市管理部门的惠民举措。门脸变美了,做生意的心情也不一样了!”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人表示,槐东路立面的变化,得益于城市更新行动中的立面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在持续推进“两下两拆”工作的基础上,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他们对市区凤凰路、槐东路、铺安街、人民路、中银路、圣惠路6条街道的立面进行了综合提升改造。

不同以往的立面改造,此次立面改造涉及内容多,主要对临街两侧建筑外墙、商铺大门、广告牌、窗户台阶等进行了提升改造。重新安装的门头牌匾统一尺寸,全部采用亚克力发光材料,样式根据各店的经营内容进行设计,更好凸显了城市开放性和时尚性的特色风貌。同时,对两侧楼体进行基础处理后,进行了高标准粉饰或墙面石材更换;部分楼体破旧窗户进行更换,楼体外挂的空调安装空调罩。此外,对部分街道的商铺大门更换高端大气的铝合金玻璃大门。

在对城市立面综合提升改造的同时,该执法队还对中心城区临街建筑物楼顶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和户外大型广告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市容品质。截至目前,楼顶违规搭建的彩钢棚共拆除4.2余万平方米,拆除擎天柱7座、大型户外广告15处、立柱广告牌11处和楼面字体13处。

征收部分临街房屋,提升城市容貌品质

城市人居环境好了

市区机场大道蓝燕大厦附近一建筑物,因城市道路多次拓宽提升,使该建筑凸出,占用了现有人行道,影响城市市容市貌。为此,该执法队坚决扛起责任,攻坚克难。经过多次沟通,房主同意配合征收拆迁。随着占道建筑物的拆除,该道路人行道恢复正常通行。

该执法队负责人表示,在对城市违法违规的乱搭乱建现象进行铁腕执法的同时,为推动城市更新行动在运城落地见效,全面提升市容品质,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市城市管理局的要求,今年,该执法队将重点实施对中心城区部分房屋进行征收工作。此次征收范围,主要涉及中心城区解放路、槐东路两侧、老西街常硝渠市场及市区其他道路部分影响城市容貌的建(构)筑物。作为征收实施单位,他们将创新工作,加快步伐,确保这一政府公益性项目落地见效。

在做好部分房屋征收工作的同时,今年,该执法队还将加大对城中村自建房的监管,遏制自建房的无序发展。该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村民自建房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道路,他们将根据中心城区村民自建房相关管理规定,加强监管、创新工作,确保村民的改善住房条件、符合规定的自建房需求得以满足。

城市功能升级了

综合整治马路市场,建设高品质市场

曾经位于南城墙街的马路市场被取缔了,取而代之的是,市区首个高标准室内农贸市场——南街农贸市场。家住南城墙街附近的党女士说:“和以前的马路市场相比,这个新市场档次提升了几倍,出门买菜的体验感和幸福感倍增,这才是城市该有的样子!”

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卫生创建工作,打造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幸福宜居的幸福城市,该执法队在中心城区启动了马路市场畅通专项整治百日行动。新的南街农贸市场就是这一行动惠民的结果。

该执法队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现代化发展,现有的马路市场已满足不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开展此项行动,不仅能优化城市生活环境,真正还路于民,还能提升城市的功能品质,让广大市民有更多幸福感。

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按照取缔马路市场、规范集贸市场、培育新兴市场、妥善安置疏导的工作思路,对社会反响强烈、经营管理混乱和造成交通堵塞的马路市场,坚决予以取缔;对城市整体面貌和民众出行无严重影响的马路市场,在全面清理占道经营、流动商贩等现象后,暂时予以保留。同时,在一些取缔的马路市场周边,规划建设一些综合农贸市场,满足市民对高品质城市生活的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南街农贸市场已经建成投运。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周西路市广播电视台东侧高标准、高品质农贸市场的建设步伐,秉持现代化、规范化、便民化设计理念,深化本土文旅融合,突出河东风情特色,全力打造集休闲消费、美食体验、品质夜市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