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宣讲百年党史的战斗堡垒

——市委党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来源:发布者:黄瑾丽 杨周奇时间:2022-01-26

过去一年来,市委党校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注重发挥党校优势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工作,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自身的学习教育工作,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提前谋划深学笃行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市委党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年工作要点,策划专题、购买书籍,组织教师提前学习备课。

“2·20”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前后,市委党校多次召开党校三大教研组组长和骨干教师会议,从专题设置、课程安排、师资配备等方面谋篇布局,要求教师提早着手学习、开展备课工作。

“2·20”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委党校成立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专题设置、课程安排进行调整,制订印发实施方案,细化具体任务,明确责任部室及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市委党校还发挥校委的示范引领作用,先后举办24次校(院)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9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会、3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专题学习会,组织教职工赴闻喜陈家庄、万荣上义村等地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党旗领航、初心永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

全校上下深学细悟百年党史,特别是通过重温党领导党校事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刻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姓党的“生命线”进一步把牢。

全面融入课堂教学

市委党校紧扣主题主线,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主体班教学培训的“重中之重”,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

——将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工作,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感悟思想伟力。邀请省委、市委宣讲团成员到党校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内容开发新课程,丰富教学方式,开发研究新案例,加大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力度。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点课题深入开展研究,组织召开座谈会、外出调研,结合实际研究阐释。

——在主体班次设置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单元,针对读书班、中青班和青干班学员不同的学习要求,有侧重地安排党史学习教育课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占比达30%以上。

——将中共党史与运城地方党史相结合,深入挖掘梳理我党在河东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创业史、改革创新史,打造地方党史特色课。围绕王鸿钧、嘉康杰等革命先烈事迹,河东特委、中共太岳三地委等革命活动旧址,着力打造23个市委党校现场教学点,进一步研究课程开发等工作。

——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性教育实践,面向学员建立实施“五双”管理举措、“五个一”党性锻炼机制,组织学员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学百年党史、蹚转型新路”学员论坛、“党旗领航、初心永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会,赴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延伸培训,提升学习教育实效。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党校学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通过书本学、实践学、现场学,原原本本深入学、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贯通三个历史决议学,进一步增强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广泛开展宣讲阐释

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市委党校把宣传宣讲和研究阐释百年党史,作为发挥党校理论宣讲和思想引领主阵地优势的重要实践要求,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理论宣讲的具体行动,将红色基因融入科研咨询的努力奋斗。

——创新打造《开天辟地》《新中国的建立和巩固》《伟大的历史转折》等23期党史微课,在运城电视台黄金时段、“学习强国”山西学习平台等逐期播放,在运城商圈、公园等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编写《运城市委党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稿》,选派5名骨干教师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3名骨干教师参加市直宣讲团的宣讲活动,组织22名骨干教师成立党校教师宣讲团,组织党校教师与青干班学员成立5支宣讲队,在全市机关单位、农村社区、企业工厂开展党史宣讲。

——组织全市党校系统学术骨干,多方位、多层面、多角度开展研究阐释,在各级报刊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学百年党史、做忠实传人》《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演进及主要经验》等党史理论文章30余篇。全力打造“报、网、微”新型融媒体矩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系列专题37期。

广泛深入的宣讲阐释,有效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锤炼政治品格,从而升华思想境界、增强内生动力、锤炼党性修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