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冬天的烤红薯

来源:发布者:韩喜申时间:2022-01-06

西北风呼呼地吹,吹呀吹,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又是一个冬季来临。这是测试人体质是否耐寒耐冻的季节,也是考验人意志是否坚韧不拔的季节。有的人逃避寒冷,在温暖的家里消磨时光;有的人喜爱户外运动,加强体育锻炼,身体愈练愈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活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还有的人在冬天里尽情享受自己的美食,让中国美食文化在冬季发扬光大,代代相传。

走在县城南关的稷王路,有一流动小摊的小喇叭播放着有节奏的声音:“烤红薯,烤红薯,热腾腾的美味红薯……”小喇叭播放的声音,勾起人的味蕾,一股香喷喷的薯香乘着寒风漫延,吸引我向着小摊走去。眼前是一个用铁皮油桶改制的烤红薯炉具。摊主掀开炉盖,炉内储存的烤红薯热气,裹挟着熟薯的浓香争先恐后地向外急速扩散,那白色的蒸气、特有的烤红薯香味传向远方。我贪婪地大口大口吸吮着扑鼻的薯香,如痴如醉,毫无顾忌。“老板,称两个红薯。”接过烤得有点焦煳的红薯,急切切掰开,烧得我左手传到右手,右手又传到左手,好烫呀!那甜甜的、绵绵的柔香在脸前回旋,胃口顿然大开。把细柔冒香的薯心吞下,胃里热乎乎,身上暖洋洋,越吃越想吃,越吃越好吃,似乎一个烤红薯吃下肚,便赶跑了冷,驱走了寒,让冬天里有了温度,有了信心,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

我是农家的孩子,难忘童年的一些往事。小时候的我就是个懂事的孩子,上小学回来常帮母亲烧火做饭。那时农村做饭,用的是泥砖砌筑的整体锅灶,生炭火底,用风箱推拉。冬季的一天,我想吃烤红薯啦,就自己生着火,把红薯放到炭火底周围,呼啪呼啪使劲拉风箱,炭火底烧得通红通红,火苗烧烤着一个个红薯。不一会儿,取出红薯,糟糕,红薯烤焦了。掰开,只剩下中间一点点带着薯香能吃,其他的全成了黑炭。这真是心急吃不了热红薯。母亲回来,又生气又好笑,气的是粮食紧张的时候浪费了家里的红薯,笑的是把红薯烤成了黑木炭。在母亲的帮助下,我终于掌握了烤红薯的方法技巧,吃到了香香的烤红薯。

烤红薯已成为人们热爱的一种美食,也成为致富的一门营生。邻村西里村有位六十多岁的老人,掌握有烤红薯的秘诀,他烤的红薯酥而柔,甘甜适口,成为许多食客的最爱。这位老农,每年栽植二亩多红薯,细心管理,红薯长得色泽红润,外形整齐,营养丰富,产量颇丰。他烤的红薯在稷王市场南关大街冬季热卖,算是开启了自家的致富之路。

你清楚吗?拔丝红薯也是饭店酒家的一道名菜。一次朋友聚会,点了拔丝红薯,服务员端上来,大家争着用筷子夹,但薯块相互粘连,紧紧抱团,十分难夹。费劲夹好往嘴里送,那糖丝越拉越长,粘得筷子上、嘴上全是糖丝丝。薯喷香,丝长甜,以薯盘为中心的丝七扯八拉,形成薯丝网络,朋友们之间,你看看他,觉得可笑,他看看你,也觉好笑,自己看不见自己,镜子面朝外,越看越想笑,笑得前仰后合,真乐。我一本正经地告诉他们:“看见了吗?服务员还放了半碗凉水,知道是干什么的吗?应该是夹起拔丝红薯往碗里一蘸,经凉水一激,薯块形成亮亮的甜壳,避免了丝拉得过长出现的尴尬,还更好吃了。这就是中国美食的奥妙,中华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冬天里的烤红薯,香味四溢,具有很强的诱惑力,这是春夏秋三季无法比拟的。它是寒冬一道有温度的风景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