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元旦“云游”运城博物馆

来源:发布者:见习记者 牛嘉荣时间:2022-01-04

运城博物馆讲解员新年第一天化身视频主播,带领观众“云游”运博。 左 洁 摄

1月1日上午10时,运城博物馆开启了时长为40分钟的“云游”之旅,市民通过“运城博物馆”官方微博的直播平台,足不出户便可一览馆藏青铜器的悠悠古韵。

青铜器,简称铜器,在我国考古学上,主要是指先秦时期用铜锡合金制作的器物,包括工具、用具、礼器、兵器、饰物等。我国青铜器形制纹饰精美,为世界工艺史上罕见。运城青铜器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尤其是早期的青铜器在全省占有独特地位。

上月23日,为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运城博物馆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自当天15时起暂停开放。元旦“云游”运博、共赏馆藏青铜器,成为元旦假期市民参观运博馆藏,接受文化熏染的别样途径。

“直播间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主播带您一起‘云游’博物馆,一同感受延续千年的青铜文化。”讲解员化身主播,陪伴观众从“大夏寻踪”开始,一起走过夏县东下冯遗址、闻喜千金耙遗址和绛县西吴壁遗址,探寻夏商时期中原地区已形成的铜矿采掘、冶炼的产业链。

随着镜头转换,观众与主播掠过夏商周时期的藏品短流铜爵、铜刀和前庄方鼎、前庄圆鼎、酒器等青铜器;看到临猗程村墓地出土的青铜文物,聆听来自春秋时期编钟的打击乐声;惊叹于汉代、唐代、明代装饰精美的狩猎纹铜镜、瑞兽葡萄纹铜镜和仙人龟鹤纹铜镜、“五子登科”铜镜……一部手机、一块屏幕、一位主播,观众在科技与文化的碰撞中,跨越了数千年,流连于青铜文化发展之路。

“古人好厉害!”“文化饕餮大餐。”“这些青铜器精美厚重!”在直播讲解过程中,观众与主播通过屏幕上的弹幕进行互动,主播或提供文化科普,或解答观众疑惑,或与观众一齐沉浸于古老辉煌的青铜文化中。直播结束后,直播视频会以录播形式发布在“运城博物馆”官方微博,这意味着观众只需动动手指,便可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体验青铜文化。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