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如花好诗必有根

来源:发布者:郭昊英时间:2022-01-04

早就知道杨翠花,但却未曾谋面。

2020年开作代会她的代表资格是我亲自提名,也算是一种慕名邀请吧。

邀来了也就认识了。没想到她居然出生在永乐镇彩霞村,更没想到她还是我们永乐古镇招贤村的外甥女,而且她的外高祖父就是大名鼎鼎的清末庚子科晋省第二十名举人李经邦。她不写诗才怪哩,她不会写诗才怪哩!彩霞村是啥村,彩霞村就是晚唐诗人李商隐丁忧近两年的地方,彩霞村也是清初大诗人吴雯居住近二十年的地方,“玉溪生”“玉涧子”分别是两位大诗人的自号。如今,彩霞村的义山祠、二贤庙虽已消匿了半个多世纪,但永乐诗风的脉气却仍深深根植于彩霞村深厚的黄土之中。

九峰山下,玉溪涧旁,自北而南,便是中条山赐予黄河的一道文脉。吕洞宾就出生在这道文脉上。三晋文化奠基人宋德芳最早发现了这个地方,于是便有了纯阳上宫和纯阳下宫;近年芮城贤士们用心感悟、慧眼识珠,终于解读了隐藏在这道文脉地理中的玄机——天人合一内经图。尽管杨翠花只把十九岁之前的日子留在了彩霞村,但文脉上长出来的庄稼总是带有诗的样子、诗的气味的。她写诗不是为了啥,也没人要她怎样如何咋,她就是要写诗。有人就爱挤鼻子眨眼,有人就爱努嘴摆头做姿态,而她就爱写诗,不是要写成什么,而是切实写出了什么。我提醒她,这本书出版后,不仅对评职称有用,还可成为省级作家协会会员申请的一个条件。她说,没想这些,我就想把凌乱的诗回头整理一下,然后放在家里不至于丢失。她就这么坦然、纯净,没有一丝一缕杂念。

从杨翠花对自己诗的归类,也不难看出,她自始至终都在描摹故乡,勾勒记忆的线条。风从故乡来,花自故乡开,人是故乡亲,景是故乡美,情是故乡浓,她诗的铧,一直都在彩霞村黄河滩的泥土里寻找着什么。尽管也有成长的焦虑,青春的呼喊,生命的感悟,但这所有的一切,都掩藏不住她骨子里诗化生活的向度追求。她把眼前的大竹林、玉溪涧、麦浪、老屋、老榆树、土炕、烟岚这些景象作为表达的意象,岂止于能用“乡愁”二字简单阐释。我向来不喜欢自作多情的娇嗔,杨翠花的描摹是真实记忆上的原生态艺术表达,决然不会被“乡愁”之类的泛淡情绪所苑囿。她最不缺的,就是故乡一方诗土赋予她的诗情,随便几句看似平淡的文字,都会立刻跳荡起来,成为五线谱上的音符。

诗人是一种人,而不是一种职业或者职称、职位什么的;诗人写诗只是一种习惯,不要指望它咋咋咋。指望它咋咋咋,只能让你不咋咋咋。假如用诗人的圈圈来套,杨翠花正当其中,她就是把诗作为让自己释然,让自己上瘾,让自己诗化向度生活的一位诗人。杨翠花的诗,自然而然,就像土地上长出的庄稼,就像田野里呈现出的色彩,就像玉溪涧的细流,绕过石块和树根,汩汩汇入黄河。当然,诗歌还是需要必要的技术的,尽管它并不是诗歌的本源,但它却代表着诗美的呈现,也期待杨翠花能够定睛一下,必将走得更远。

《岁月飞花》是从彩霞村诗土上长出来的一株灵草,它的根伸向唐朝,触摸清初,沐浴着二十一世纪的阳光雨露,相信一定能给诗众抑或大众,带来从未见过的存在样子以及别样的馨香。

是为序。


(作者系运城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芮城县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