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书法名家——荆观圣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2-01-06

荆观圣,又名荆琦,笔名柏池,号一镜堂、禅镜斋,晚年号蛰公。1943年生于山西临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山西临猗县文联原主席,山西省书法家协会原理事、篆刻委员会特邀委员,河东印社社长,三晋美术馆艺术总监,关公书画院艺术顾问。

荆观圣老师是河东书法家代表人物之一,其诗、书、画、印都有涉猎,尤善写草书,书法初习王铎、傅山、徐渭、米芾、黄庭坚、二王墨迹及汉魏碑刻,后于怀素、张旭用工尤勤,作品洒脱纵逸,气象超然。篆刻立足秦汉,放刀苍古,国画以山水见长,取法八大、担当、石涛、龚贤、黄宾虹。意悠笔简、奇趣横生,多见笔法风韵。 

其作品1991年入展“首届中国书坛新人作品展”;1992年,入展“全国第四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展”“全国第五届书法篆刻家作品展”;1993年,入展“全国中青年书法名家百家精品展”;1997年,入展“全国第二届正书大展”“首届中国书法艺术全国印社篆刻家作品展”;1998年,入展“全国第四届篆刻艺术展”;2001年,入展中国书协“翰墨颂辉煌书法大展”;2002年,入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创作展”;2004年,入展“全国第八届书法篆刻家作品展”。论文《书法创作要渗情入法法中见情》获“全国第七届书法篆刻展”提名。出版有《当代书法荆观圣自传》《山西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家作品集荆观圣卷》,《中国书法》、《现代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对其都有专题报道。

荆观圣老师虽已年逾古稀,但仍然在不断地学习、探索。有云:“书法作为中国五千年文明的重要载体,不只是体现技术,更重要的是文化底蕴,没有文化支撑,在书法之路上是行不远的。”

学书法除了不断临帖、钻研技法之外,还要多读书、读好书,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深入的认知并融会贯通,才能真正地理解书法。荆观圣老师认为书法与人的艺术修养是息息相关的,增加文化素养,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不断提升艺术审美能力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才能真正进入书法世界。      

 杨洋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望庐山瀑布》 李白(草书)

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次北固山下》 王湾 (草书)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行草)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