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湿地鸟影

来源:发布者:赵应征时间:2022-01-06

冬日的伍姓湖湿地,天很冷,但仍未冰封。抬头遥望,到处是灌木、乱石、枯草。满目苍凉,一片萧瑟,没有生机。通向湖心的小路弯弯曲曲,蛇行一般。路面上覆盖着豆粒般的碎石子,绿的,白的,黑的,绛红色的。徒步走过,鞋底和碎石摩擦发出嗞啦、嗞啦的声音,手撕绸缎般刺耳。

小路两边是枯黄的野草和荆棘。稍不留神,鞋子和裤腿就会被蹭到。小路南边,是外滩,水深一米有余。水中有大片大片的芦苇和水蓬草。不过这些在夏季里疯长的、十分茂盛的植物,此时像已步入暮年的老人,骨瘦嶙峋、灰头土脸。

不远处的一丛芦苇荡里,缓缓游出几十只野鸭。它们像小船一样轻盈地向前遨游着,不时将头伸进湖水里捕捉食物。我弯腰捡起一块碎石朝湖中投去,这时,只听呼啦啦的一声,受到惊吓的野鸭从水面跃起,先是径直冲上天空,然后平行飞行。嘎嘎嘎的鸣叫声,从高空砸下,声波在水面,在芦苇荡,在灌木丛回荡着。

可以说,无论是在南方还是北方,凡是有湖泊的地方都有野鸭的身影。它们是湖泊中的常客。野鸭是水鸟的典型代表,野鸭属鸟纲、雁形目、鸭科;其数量非常多,是多种野生鸭类的通俗名称,有十余个种类。野鸭能长途迁徙飞行,最高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110公里。雌野鸭体型较小,体长50厘米至56厘米,体重约1千克;雏野鸭全身为黑灰色绒羽,脸、肩、背和腹有淡黄色绒羽相间,喙和脚灰色,趾爪黄色。狭义的野鸭是绿头鸭,人工养殖三代以上可以食用。广义的野鸭还包括很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虽然时令已经进入冬季,但此刻看到野鸭,便会想起苏轼那首著名的诗《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两枝,

  春江水暖鸭先知。

  蒌蒿满地芦芽短,

  正是河豚欲上时。

苏轼这首诗当时是为惠崇的《春江晚景》画作所题。惠崇是北宋的一个和尚,又是著名的画家和诗人。苏轼因为懂画、会画,所以他能紧紧抓住惠崇这幅《春江晚景》的画题画意,仅用桃花初放、江暖鸭嬉、芦芽短嫩等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早春江景的优美画境。尤其令人叫绝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一句,他把画家没法画出来的水温冷暖,描绘得如此富有情趣、美妙传神!

苏轼这首诗是描写春景野鸭戏水图,接下来陈与义这首《题唐希雅画〈寒江图〉》却是描写寒冬野鸭迟暮不知归的晚景:

  江头云黄天醖雪,

  树枝惨惨冻欲折。

  耐寒野鸭不知归,

  犹向沙边弄羽衣。

  黄茅母日不自力,

  影乱弱藻相因依。

  惟有苍石如卧虎,

  不受阴晴与寒暑。

  舟中过客莫敢侮,

  闲伴长江了今古。

陈与义是北宋著名诗人。这首题画诗,主要是描绘画面具象。“江头云黄天醖雪,树枝惨惨冻欲折”两句直扣画题,写寒江景色。《宣和画谱》卷一七称唐希雅“喜作荆槚林棘,荒野幽寻之趣,气韵萧疏,非画家之绳墨所能构也”。此处画家所绘正是其所好,有萧飒的荒野,有被凛冽的寒风一点点吹走生命力、随时都可能断折的枯木。可是在这样寒冷的江边,“耐寒野鸭不知归,犹向沙边弄羽衣”,似乎根本不把寒风朔雪放在眼中。在萧飒的冬日里,它们都失去了往常的活力,黄茅只能随风乱舞,水中的弱藻亦只能在黄茅零乱的倒影中随波漂浮,完全没有了自主力。诗的最后四句写江边之苍石,只有它,永远保持着自己的品性,无论阴晴寒暑,始终巍然如卧虎,凛凛有生气,和寒江一起历经千古,任人评点。

有微风从湖面掠过,湖中一个小岛屿上,有几只白色的鸟在鸣叫,一会儿便腾空飞跃,在湖的上空盘旋着。朋友说,那种鸟在当地被称为“老等”。

“老等”学名其实叫苍鹭,是鸟纲、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也是鹭属的模式种,头、颈、脚和嘴均甚长,因而身体显得细瘦。其上半身主要为灰色,腹部为白色。成鸟的过眼纹及冠羽黑色,飞羽、翼角及两道胸斑黑色,头、颈、胸及背白色,颈具黑色纵纹,余部灰色。幼鸟的头及颈灰色较重,但无黑色。虹膜黄色;喙黄绿色;脚偏黑。其叫声是深沉的喉音呱呱声及似鹅的叫声。

苍鹭一般栖息于江河、溪流、湖泊、水塘、海岸等水域岸边及其浅水处,性格孤僻,严冬时节在沼泽边常可以看到其独立寒风中。苍鹭在浅水区觅食,主要捕食鱼及青蛙,也吃哺乳动物和鸟。由于苍鹭生性懒惰,不像其他鸟类捕捉食物是主动出击,而是单独行动,发现水域有鱼类或者青蛙一类时,会站在距离食物很近的地方,等待机会。一旦鱼类或者青蛙露出水面,它才像猫捉老鼠一样,立即出击捕捉。由于它这种习性,人们称它为“老等”。朋友说,苍鹭一般不像其他鸟类成群结伴,而是喜欢单飞,最多雌雄相伴。苍鹭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苍鹭很早就已经“飞进”古代的诗词里。宋代陆游有一首描写苍鹭的诗:

  脖细嘴长筋骨瘦,

  披蓑赤脚老渔翁。

  单肢侧立痴迷等,

  双目斜窥梦幻中。

  典雅白眉资后羿,

  珍稀黑辫赠蟾宫。

  黄金有价青丝少,

  拔秃羽毛苍鹭穷。

苍鹭振翅飞翔天空,遥望它的身影,想起青年诗人姚世英的一首诗《苍鹭本色》:

翅翼,

让他的阴影远在白云之上,

蓝天之下。

一片白之间的黑,

是否掀起一层层微澜?

棋局与格局的变幻,

也许人生还是一成不变。

一只苍鹭,进入与人无争之境,

侧目而视之中,像饥渴的鹰。

以风为舞,以水为伴,一遍遍巡礼。

它天生的傲气,

在众人头顶之上,

有着逼压的阴影。

为何落了伍?

受了伤或被它的族长流放?

从此,浪花与风雪弥漫的长天,

都是它的故乡。

是啊,白云间,蓝天下,那广阔无垠的天地亦是它生息的疆土。那一片片江河与湖泊任其自由翱翔、任意驰骋。它在风中舞蹈,在水中沐浴。优越的环境锻造了它傲视群雄的意识,久而久之,离群索居,被同族弃之。好在还有故乡那一方热土,为它抹平心灵的创伤。

人生如棋。方寸之地,布局征战、防守和博弈都在棋上进行。有因伐而失,有因弃而获。人生的大智慧都在棋中。棋局和格局都在不变中。胜与败,名与利都是过眼云烟。多一点包容,少一点冲动和戾气就会赢得方寸与未来。

午后,太阳从云层中露出笑脸,将光线洒落在整个伍姓湖上。湖水在阳光照射下,有了温度,不再那样的冰冷。周遭的石头、土堆、蒿草、泥土都不再坚硬无比。

此时,一群大雁从头顶飞过。呱呱呱地鸣叫,在空中荡起一道道声波。想起了小学时,课本中的一篇课文:冬天来了,天气凉了,一群大雁往南飞,一会儿排成个“人”字,一会儿排成个“一”字……

小时候不清楚大雁为什么往南飞。课本里这样描述,歌唱家的歌词也这样表述:雁南飞,雁南飞,雁叫声声心欲碎,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

原来大雁属于候鸟,它们的老家在北方的西伯利亚一带,因为北方夏季日照时间长,食物丰富,敌害不多,适合哺育幼子,所以它们回故乡繁衍后代。到了冬季,北方一片冰天雪地,昆虫和植物都不见了,大雁没有食物吃,便成群结队飞往比较温暖的南方。朋友说,我们今天看到的可能就是最后一批留在我们这里的大雁了。它们或许明天或者后天就要惜别它们赖以生存的伍姓湖,飞往那遥远的南方。

在伍姓湖湿地西门,看守人听到我们说没有实现预先的愿望,笑着说,你主要是没有去有白天鹅的地方。他说,白天鹅是在湖的最东边。好久以来,白天鹅每天都在那块水域里。他还打开手机让我们看,手机里收藏着他最近拍摄的白天鹅照片。朋友因为有其他事,我们决定返回,择机再来。

看守人告诉我们,伍姓湖已经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园。根据他目前的记录,鸟类最少有喜鹊、灰喜鹊、山雀、黄鹂、麻雀、乌鸦、布谷鸟、野鸡、野鸭、苍鹭、白鹭、大雁、斑鸠、白头翁等,超过30种了。

我们和看守人辞别,这时的天空上,又飞过来一群大雁和几只苍鹭。苍鹭在低空飞翔,飞翔的姿态是那样优美,那样舒展。特别是它的两只翅膀,像飞机的两翼,掠过我们头顶时,发出轻微的声音,像大地在呼吸,像湖水在吐纳。而大雁排着整齐的队伍,朝着湖心的方向飞去。此刻,我想起单秀荣唱的那首歌:雁南飞,雁南飞……不等今日去,已盼春来归,已盼春来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