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代热爱白菜的文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9

□汤莉萍

古来热爱大白菜的文人雅士不胜枚举。唐代诗人刘禹锡有诗云“只恐鸣驺催上道,不容待得晚菘尝”,认为没吃到晚秋的菘菜(白菜)是一种遗憾。苏东坡言“白菘类羔豚,冒土出熊蹯”,把大白菜比作羔羊肉和熊掌。南宋诗人范成大说“拨雪挑来塌地菘,味如蜜藕更肥醲”。大雪天的白菜有一种天然甜味,不输夏日蜜藕。连道光皇帝也为之赋诗“举箸甘盈齿,加餐液润肠”,看,即便贵为天子,也贪恋这一箸人间烟火。

霜降之后的白菜尤其美味,“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白居易的这首诗每每都让我想起他的红泥小火炉,天欲雪,思旧人,他老人家想要围炉畅饮,用来佐酒的可能就是一锅肥嫩甜美的晚菘吧。这厢刘十九还没来,那边已高朋满座。一千多年前一个大雪纷飞的冬天,孟郊、卢仝来访,韩愈把白菜细细切丝,加汤慢炖,满满一碗好像烩银丝,配上屋外新挖的冬笋,众人品菘尝笋,煮酒论诗,韩愈盛赞白菜胜过牛肚,留下了“晚菘细切肥牛肚,新笋初尝嫩马蹄”的佳句。众人也纷纷唱和,好不酣畅。

“秋末园蔬已着霜,青青偏爱晚菘香。沙锅烂煮和根咬,谁识淡中滋味长。”这是明代诗人倪谦的句子。那日夜里歪在床上读到这首《画菘菜》,突然就顿悟了返璞归真。从“菘”到白菜,这再寻常不过的大白菜从遥远的古时一路走来,日日年年霸占着人们的生活。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