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屏风变身成为穿衣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8

□姜维群

屏风是最古老的家具之一,明人文震亨的《长物志》说:“屏风之制最古,以大理石镶下座精细者为贵,次则祁阳石,又次则花蕊石。不得旧者,亦须仿旧式为之。若纸糊及围屏、木屏,俱不入品。”古代,有座屏、插屏、折叠屏(围屏)和挂屏四大类。在民国海派家具中,座屏已经变身为座镜(穿衣镜),围屏在一些场合中继续使用着。

我国从明至清没有穿衣镜这种家具,因为大块的玻璃镜子还没有出现。那时只有立屏和座屏,座屏起到隔间、遮蔽、挡风等作用,很早就出现了。在《韩熙载夜宴图》画面上,屏风成为切割画面的艺术手法。

《长物志》说的屏是文房,是放在桌案上的插屏,在上装饰字画,再后或镶石片、瓷片,或雕镂等,插屏成为文房雅玩。

穿衣镜是民国的产物,出现在20世纪初,而且都是西洋家具的“变种”。但这种变化基于中国立屏和座屏,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成了穿衣镜,还有一种是纯粹的“西洋镜”了。

穿衣镜很快风行大城市,因为这是一种文明的体现,在西式学校都有穿衣镜设置在大门口,要求老师、学生出进校门正衣冠端仪容,后来渐渐成为一些公共场合的设置。“大上海30年代”的鼎盛时期,上海有舞厅30多家,四大舞场是百乐门、礼查饭店、一品香旅社、大华舞厅。据回忆,这些舞厅都陈设有穿衣镜,而且样式都很洋气华丽,成为一些舞厅、电影院的不可或缺。

中国的屏风变身成为穿衣镜,围屏的折叠屏风在样式上完全西化了,无论是四扇还是八扇围屏,其花饰均已洋味浓浓,在大饭店、大餐厅放置,起到隔断的效应。屏风已非旧屏风,镜子皆是西洋镜。

 (《今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