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杜甫初到长安那年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2-08

□袁超群

杜甫初到长安是天宝五年。杜甫时年35岁,正当盛年。他雄心满满,从中州大地走来,从齐鲁孔孟之乡走来,从吴越会稽走来,从江准太湖走来,壮游了四方,觉得已有足够的才华,然后来到喧嚣的都城,追宗思源,祭拜远祖,求取功名,以实现经国济世、安邦定国的宏伟理想。

“赋料扬雄敌,诗看子建亲”。杜甫对自己相当自信,认为他的才华与汉朝扬子云(扬雄,字子云)、三国曹子建不相上下,而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简直是天下奇才,比他的偶像李白刚进长安时还要自负。

然而,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在李林甫“野无遗贤”的禀奏下,他科举考试又一次名落孙山。这让他乱了阵脚,以致穷困潦倒,到了三餐不保的地步。“饥卧动即向一旬,敝裘何啻联百结”,在穷困和失意的双重煎熬下,一个爬树健如牛的青年,被现实折磨成了小老头。被逼无奈,一向铁骨铮铮的他不得不违心地求助名流举荐,说一些肉麻的话,写一些肉麻的诗,还写了一篇拍马屁的《三大礼赋》。但,除了得到一个“端正贤良”的赞誉外,杜甫并没有得到一官半职,四年后才被授予一个管理兵械库的甲胄参军小官,这和他的理想和抱负相差甚远!不久,他便去职回家了。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