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玩转数学日记,培养学生应用意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16

对于三年级的孩子写数学日记,孩子从一开始的简单的买东西中的两位数加减法到现在的较为复杂的连除、连乘的应用,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现在的游刃有余,孩子们越来越喜欢写日记,越来越期待写日记,也越来越善于发现生活情境中的数学。这些都离不开与生活的实际联系,离不开从生活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的乐趣。数学日记为孩子所喜爱,为孩子所用,对于培养他们的应用意识有着重要的作用。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在课堂上巧妙运用数学日记,一方面让学生借助生活中的实际情境来学习数学、理解数学、感受数学;另一方面使他们意识到现实生活中有许多问题需要用数学知识来解决,数学就存在于现实生活之中。

在学习重量单位时,运用一篇《快乐的星期天》让学生体会到数学渗透在生活中,促使学生将数学与生活联系起来,萌发应用意识。一篇简短的日记,其中蕴含的数学知识,引导学生去观察、去发现生活中有关重量单位的数学知识。

用数学的眼光去观察生活,从数学的角度去发现生活,对于现实生活中接触到的各种事物,寻求与数学的内在联系,用数学的语言去描述生活。把生活和数学紧密联系起来,从数学到生活,学生将奇妙的生活情境延伸到数学问题上,并从数学的角度解决生活问题。

生活中到处都是数学,只要我们认真观察,就会发现数学真是无处不在。学生用简短的日记记录了自己发现的日常生活中的买书中的数学,简单的连乘帮助他解决了三年级一共买了多少个书皮。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仅回顾了当天所学的内容,对所学的内容加以应用。

数学日记是学生用想象与学到的知识编写出来的,情节有趣,令人捧腹。学生在编写数学日记时表现出来的常见的量之间的关系是清楚的,借助吨与千克的争吵,帮助学生理解吨与千克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对重量单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以后的应用中不会出现偏差。

小学生数学应用意识的培养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引导学生观察、发现、思考,激发学生探索生活中的数学问题,并用数学语言描述数学问题,不仅能够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更能培养小学生的应用意识。

(运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解九川)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