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推普”从娃娃抓起——市语委督导评估闻喜县学校语言文字工作扫描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1-16

□记者 杜磊

规范语言文字是提升公民道德素养、传承优秀历史文化、增强国家发展软实力、促进经济社会有序发展的重要工作。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主阵地,是推进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的源水和基础。

近年来,闻喜县坚持把提升师生语言文字素养作为重要教育目标,渗透到德智体美和社会实践等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11月11日至12日,运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语委副主任吉建强带领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团对闻喜县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督导评估。

▲闻喜县西街示范小学学生在电子字帖平台临摹名家作品 记者 寻霄 摄

主阵地氛围浓郁 

“推普”从娃娃抓起

“一会儿、一块儿……”11月11日,在闻喜县苗圃幼儿园,运城市语委督导团成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张慧对该园教师逐一进行测试,“老师们整体的普通话都很标准,个别需要注意儿化音的发音特点”。

走进苗圃幼儿园,“说好普通话,沟通你我他”“使用规范字,方便千万家”等提示标语随处可见。在每个楼道口及教室门口张贴有“请讲普通话”的标识牌,楼道内张贴有“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说普通话,从我做起”和“说普通话,用文明语”等提示标语。在幼儿园醒目位置设置了语言文字宣传版面,为广大师生营造了说普通话、讲文明语、写规范字的浓厚氛围。

每年的推普宣传周,苗圃幼儿园都将语言文字工作与园所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幼儿的成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开展语言文字“五个一”专项活动,即一次国旗下讲话,一次主题研讨会,一期宣传板报,一次师幼故事大赛,一次教师经典诵读比赛。同时,落实家长工作“三个一”,即利用宣传橱窗对家长进行一次语言文字专题宣传,利用班级家园联系栏开展一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知识宣传,利用班级微信群对家长进行一次“共讲普通话,方便你我他”的倡议。此外,幼儿园图书室每年为全园教师订购图书50余种5000余册,提高教师对语言文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把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作为教师素质提升的重要内容。

科技赋能文化传承

老传统成为新时尚

11日下午5时,闻喜县西街示范小学多媒体书法教室,孩子们正在通过电子字帖平台临摹名家书法作品,让书写更加规范。先进的电子字帖平台,可以对各种书体汉字基本笔画、偏旁、间架结构等进行同步分析讲解和示范,让学生的书法学习过程更轻松有趣。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坚持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书法练习活动,每周安排教师分批进行书法培训和练习,提高全体教师汉字书写水平,增强教师自身综合素质。

在闻喜县实验中学,每到大课间或是放学以后,来智慧图书馆看书成为学生的新时尚。校长任建卫介绍,为了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该校倡导用阅读浸润校园,让阅读成为校园文化的时尚。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校智慧图书馆建设完成,储备两万余册各类图书任学生们尽情遨游。此外,图书馆配备的智慧阅读空间大数据分析平台,可以对每日到馆人数、图书借阅种类和频次等进行统计监测,以便有针对性地对书籍种类和数量进行不断完善和调整。

该校通过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鼓励学生多背诵、多积累、多创新,引导学生欣赏名篇佳作,品名著、讲故事,倡导学生写感悟、勤思考,提高学生的鉴赏和表达能力,不断拓展学生的思维深度。通过阅读活动培养学生自律的学习习惯,让孩子们在享受学习快乐的同时,初步形成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为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闻喜县在中小学广泛开展以“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文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进校园、书法进课堂”等为主题的中华经典诵读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师生树立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同时,鼓励教师和学生走上街头、走进农村,争当“推普”志愿者,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实现全县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向家庭、社区、乡镇、农村渗透延伸。

如今,普通话已成为闻喜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用语、校园用语。雅致、美丽的汉语言文字,彰显华夏文明的传承。说一口标准普通话,写一手规范汉字,逐渐成为许多人的共同追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