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眼中的运城闻喜寺底村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9

汤 洁

宅家抗疫的关键时期,欣闻山西闻喜的一个小村——寺底村,上央视火了!曾经的寺底村火在联界,如今的寺底村火在全国,正如村口作家黄亚洲先生题的字“中国楹联看寺底,寺底楹联最中国”。寺底村是“中国楹联文化村”,笔者有幸参观过它。一走进小村,就被浓郁的楹联文化气息包围,村民家门口、电线杆上、村委会大院人民舞台两侧都悬挂着对联,楹联墙、楹联屏风、楹联长廊等楹联设施让人目不暇接。印象最深的是楹联擂台,村民就用粉笔在黑板上甚至直接在地面上现场出对,大家争先恐后争辩讨论,热闹异常。在这里,楹联不是所谓小众学问,而是实实在在扎根于人民大众中的学问;不是高大上的理论,而是村民朴实的言传身教;更不是无病呻吟的矫揉造作,而是与时俱进的铿锵脚步。

楹联活动虽受疫情影响,但疫情缓解条件下,运城楹联依然在行动,中国楹联大厦落成启动,央视对寺底村连续报道等,都彰显着运城楹联始终站在中国楹联的前列。运城市楹联学会有一个朝气蓬勃的新领导班子,有一大批“河东流派”楹联创作队伍,更有一群无私奉献的老同志,他们勇往直前,不停地在为运城楹联、为中国楹联鼓与呼。

在闻喜寺底“亮相”央视之际,运城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杨振生老先生立马作诗致贺:

寺底名声泥土香,谁言黔首不封王?

桐乡种德豢龙处,最是丰收联两行。

“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诗,抒发人的思想感情,是人的心灵世界的呈现。这首诗表现出作者对家乡对楹联的热爱。特别是在诗中用董父豢龙典故。董父,虞舜时人,黄帝的裔孙,为舜帝养龙,董父遍寻天下,终于在鬷川找到甘泉。董父结庐而居,在此养龙服侍舜帝。闻喜旧县志的地域图上就明确标有“豢龙池”和“董父庙”的位置。龙生在闻喜、养在闻喜,闻喜是中国龙文化的源头,也是中国楹联文化的高峰所在。

运城市楹联学会顾问文振西老先生也创作贺诗:

寺底贴红央视门,喜煞当今爱联人。

谁敢再说楹联小?中国名片中华魂。

作者在诗中对楹联给予真实合理的定位。楹联一直被认为是“小众”“小技”,难登大雅,今天寺底村楹联被央媒广泛宣传,这是所有对联人的骄傲,也是几代对联人努力的成果。对联,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符号之一,是我们民族独特的审美观念与汉语特点的综合产物,对联文化理应是中国文化名片之一,是我们的民族文化基因。

在此还要特别提到运城楹联“老帅”岳民立先生,他已经退出楹联组织领导职务,但还是一心牵挂着楹联,以高度的政治敏感和宏远的发展眼光,适时转发楹联界大事、新事,并作出恰当评价,在各地楹联组织之间、各地联家之间穿针引线,扩大宣传效果。最近,寺底村两次登上央视,老先生总是第一时间行动,敏锐地对此举的意义和价值给予恰当肯定,给人以启迪,不愧是“振拔联坛无价宝,恢弘国学有心人”。在这些老同志的激励下,笔者也撰联以表对闻喜县寺底村、对运城楹联深深的敬意!

寺底村红火四方,喜展楹联魅力;

古中国黄河九曲,力掀文化新潮。

(作者系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副会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