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增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 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我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文艺兴村工作座谈会发言摘要9月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市文联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举办了“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运城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文艺兴村工作座谈会。座谈会上,老艺术家代表王西兰、市属各文艺家协(学)会负责人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自觉克服文艺战线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风气;要加强职业操守,不断提高自己艺术创作实践的品位和格调,坚守高尚的艺术理想,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艺术创作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相结合,不断增强文艺为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今特刊部分文艺工作者发言摘要。1.追求高尚情操引领文艺风尚王西兰(省文联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为了团结引领我市文学爱好者和作家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我们要乘“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东风,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加强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自我完善,克服文艺战线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风气。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操守,提高自己艺术创作实践的品位和格调,自觉抵制低俗文化,坚守高尚的艺术理想,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己的文学创作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不断提升艺术道德素养,增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2.以德艺双馨为高标,为读者创作出主题立意与艺术表达双优秀的精品力作李云峰(市作协主席、运城文学院名誉院长):作为一名基层文学期刊的编辑、文学评论作者以及市作协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首先要把好政治关、品德关,引导和鼓励广大文学爱好者牢固树立作文先做人的理念。市作协也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文学创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自觉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导者;牢固树立“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出主题立意与艺术表达双优秀的精品力作,为提升我市的文学创作水平、繁荣发展我市文艺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3.弘扬清风正气用最美的旋律服务人民宁国红(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近年来出现的“饭圈文化”“顶流文化”让一些人是非颠倒、美丑不分,给文艺界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面对这种现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4

9月17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关于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工作部署,助力乡村振兴,市文联在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举办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运城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暨文艺兴村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老艺术家代表王西兰、市属各文艺家协(学)会负责人代表、新文艺群体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自觉克服文艺战线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风气;要加强职业操守,不断提高自己艺术创作实践的品位和格调,坚守高尚的艺术理想,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艺术创作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相结合,不断增强文艺为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今特刊部分文艺工作者发言摘要。

1.追求高尚情操 引领文艺风尚

王西兰(省文联原副主席、市文联原主席):

为了团结引领我市文学爱好者和作家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学发展环境,我们要乘“文娱领域综合治理”的东风,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党组的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锻造政治品格,加强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教育和自我完善,克服文艺战线存在的不正之风和不良风气。我们文艺工作者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职业操守,提高自己艺术创作实践的品位和格调,自觉抵制低俗文化,坚守高尚的艺术理想,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自己的文学创作和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生活,扎根基层,不断提升艺术道德素养,增强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以德艺双馨为高标,为读者创作出主题立意与艺术表达双优秀的精品力作

李云峰(市作协主席、运城文学院名誉院长):

作为一名基层文学期刊的编辑、文学评论作者以及市作协负责人,在日常工作中,首先要把好政治关、品德关,引导和鼓励广大文学爱好者牢固树立作文先做人的理念。市作协也将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引导广大文学创作者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自觉弘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做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导者;牢固树立“二为”方向,坚持“双百”方针,为广大人民群众创作出主题立意与艺术表达双优秀的精品力作,为提升我市的文学创作水平、繁荣发展我市文艺事业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3.弘扬清风正气 用最美的旋律服务人民

宁国红(市文联副主席、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近年来出现的“饭圈文化”“顶流文化”让一些人是非颠倒、美丑不分,给文艺界带来极为恶劣的影响,面对这种现象,我们感到很痛惜!优秀的文艺作品必是坚持了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才具有了感召人心的力量,而“一夜走红”的商业泡沫和“流量明星”的虚假繁荣,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是不辨是非、不守底线、不讲品位、不负责任,这种病态审美,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伤害,是对健康审美观的亵渎!全市音乐工作者应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坚决抵制失德人员、呼吁行风建设,坚定立心铸魂的神圣使命、坚持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坚守社会表率的责任担当,用最美的旋律服务人民,让最美的旗帜在河东大地高高飘扬。

4.崇德修身 尚艺为民

卫立钧(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从来不存在孤立的笔墨,它的发生发展依托于历史和社会。我们书法家们应接受历史的传承、社会的戒忌,用更强的决心、更高的热情、更实的行动,不局限于书展,不拘泥于展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时代同频共振,把修身守正,立心铸魂内化为自身追求和行为规则,真正做到艺高为师,德高为范;应保持热爱,竭诚担当,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继承传统,守正创新,勇攀艺术高峰;应树立崇高的精神追求,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苦,乐于奉献,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加大对有代表性、德艺双馨模范书法家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舆论,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正气。

5.坚决抵制失德失范 引领行风风清气正

王泽锋(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近年来,中国曲协就着力加强曲艺界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仍存在一些制约行业健康发展的痛点和难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曲艺工作者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作品质量就是文艺的生命线这一铁律,在“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中用“良币”驱逐“劣币”,消除喧哗浮躁、圈粉拜金、娱乐至死等不良风气,把最好的曲艺作品奉献给人民。

6.发挥楹联功能 弘扬良知公心

王文广(市楹联学会会长):

运城楹联人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要坚持服务政治,参与经济,荟萃精品,抓好普及的工作方针,用优秀的作品服务人民、回报社会;要坚持发扬敢为人先、乐于奉献、百折不挠的运城楹联精神,坚决反对粗制滥造、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反对拜金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坚持以助力乡村振兴为工作重点,通过出联集、作点评激发群众的创作热情,发挥楹联基础在乡村、活力在群众的独特优势,大力宣传乡村楹联文化典型的活动经验,弘扬良知公心,唱响时代主旋律。

7.提高自身素养 争当引领风尚的表率

蔺霄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绛州澄泥砚非遗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

绛州澄泥砚的民间手工技艺,始创于唐代,历史悠久,但在明末清初失传,出现了300年的断档期,到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一路走来,如果不是父辈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数十年如一日的含辛茹苦、精心研制,绛州澄泥砚不会有今天的成就。作为它的传承人,我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想,绛州澄泥砚要发扬光大,需要传承的不仅是它的技艺,更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年轻的艺术工作者,更应该提高自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向炫富竞奢说不,向低俗媚俗说不,向见利忘义说不,向无知妄为说不,以谦逊的态度向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们学习,争当积极引领社会风尚的表率。

8.以楹联为抓手 打造乡村建设金名片

行引贵(闻喜县侯村乡寺底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文艺示范村”代表):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用楹联赞美新乡贤、倡导新规矩、呼唤新业态、美化新环境、引领新风尚,探索出一条以楹联为抓手,以新乡贤为骨干,以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振兴的寺底模式,实现了三大转变:文化人由过去写状子变成了写对子;干群间由“内斗”变成了“内助”;寺底村由过去的“烂杆村”变成了誉播全国的“标杆村”。目前,楹联文化已逐渐与中药材、苗木产业一起成为寺底村的支柱产业,促进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双收益”。在文化的滋养下,村民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人心凝聚了,环境整洁了,红白事规范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建好了,寺底村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中走在了前列。

9.发展书画文化 为乡村振兴铸魂

李润民(临猗县北辛乡王申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文艺示范村”代表):

王申村是临猗县北辛乡第一大村,近年来,我们以“美丽”“友善”“诚信”为主题,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农民书画展,以村文化大院、村文化大礼堂、村历史展览馆、书法一条街等为活动载体,通过文艺引领、文化浸润,带动其他产业的兴盛发展,建设全国知名的农文旅融合美丽乡村,取得了成效。我们以书法、绘画为抓手,充分发挥文化的杠杆、牵引和铸魂作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村民的精神生活、经济生活,村容村貌、村里人的精气神都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了变化,全村上下家庭更加美满、邻里更加和谐、民风更加淳朴,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更加高涨。

市文联供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