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电影《长津湖》带给这个国庆节的红色伟力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2

见习记者 牛嘉荣

截至10月11日,展现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主旋律电影《长津湖》已打破26项影史纪元录,全国票房已超40亿元。10月12日,运城市各大影院《长津湖》排片率仍高达51.8%。

10月4日晚10时,记者现场看到,电影院内仍有不少等待观看国庆档热门电影《长津湖》的市民。该片以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中的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71年前赴朝作战的志愿军东线部队在极寒严酷环境下,凭借钢铁意志、英雄气概、无畏精神,扭转战场态势打出军威国威的感人故事。

承载希望的炮火声

“《长津湖》所用特效之多,足以展示当代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准。”北京林业大学的大四学生万森怀着这样的期待进入影厅。影片中,无数摄影灯光器材的运用、复杂精细现代化战争装备、枪械重炮道具、战争场面的逼真还原、数千个后期制作的特效镜头,共同提高和展示了中国电影的工业能力和水平,为观众带来了无比震撼的视觉冲击。

银幕上美军第10军大规模运用现代化战争装备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军团的狂轰滥炸,再配上冰天雪地的极端环境,表现了志愿军战士强大的意志力,奏响了饱含家国情怀的主旋律。“对战争片来说,战争场面尤为重要,我期待看到中国电影的成长,更期待看到《长津湖》带给观众的沉浸式体验,用银幕的力量激发观众特别是青年学子们‘爱党爱国’的强烈共鸣。”观众夏永波说。

炮火声,是对中国电影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的期待之声,也是先辈对未来中国军事工业大发展的期待之声,更是接续成长的后辈不能忘却的保家卫国之声。正是这群最可爱的人,以血肉之躯、钢铁意志为刚刚诞生的新中国开辟了一条和平发展的光明之路。也正是这部电影,依托国内不断发展的现代电影工业技术,呈现给观众一个不能忘却的1950。

风雪中的寂静

影片开篇着重刻画志愿军战士“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精神风貌和昂扬士气,此时影厅内不时有讨论剧情的声音。直至战士伍万里负气拉开疾行中的火车车门,万里长城跃然眼前,祖国大好山川巍巍屹立。顷刻间,观众同银幕中的角色产生共鸣一同静默,在无言中共感山河浩荡,在沉默中共感此行是为保家卫国,是如长城般筑起祖国最坚实的防线。

为改变敌我双方的战略态势,志愿军战士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不得不丢弃部分辎重,轻装上阵,翻山越岭、藏匿于雪地,不发出声响、一动不动,以此才能减少美军掌握制空权后施加的炮火压力。每一次和敌人的近距离接触、每一帧敌机侦查雪地的画面,都是影院内观众和志愿军战士“同呼吸、共命运”的静默时刻。

“爸爸,为什么他们有肉吃?”稚嫩的童声打破了沉默,看到美军补给充足而志愿军战士却被冻土豆磕掉牙齿的情节,孩子发出这样的疑问。而此时,影院内也传来抽泣声。影片最后,中国志愿军“冰雕连”出现,看到战士们年轻刚毅的脸庞被冰雪覆盖,影院内很多观众都热泪滂沱。

寂静与沉默,是创造奇迹的声音,也正是因为冰雪中的寂静,观众进一步感受到这群最可爱的人滚烫的内心。热泪为所有的英雄而流,为那段不复再来的历史和岁月而流!

催人奋发的冲锋号

在冰雪中的寂静等待,反攻时刻终于来临。霎时间,志愿军战士们的号角声响彻在美军的四面八方。无数志愿军战士从积雪中钻出,用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无畏姿态突破美军火力,最终重挫美军精锐的陆战一师北极熊团,长津湖战役也以“现代战争史上的奇迹”而载入史册,彪炳千秋。

号角声,是冲锋的乐章,仔细听,又是百鸟争鸣奏响的胜利凯歌。志愿军战士用热血及意志赢得的胜利,让影院内观众的情绪达到顶点。三个小时与志愿军战士“同生死、共患难”的沉浸式体验得到释放,心为这群人痛,泪为这群人流。影片放映结束,许多观众的思绪还盘旋在白雪皑皑的战场,王炜烨就是其中一员,“怎么才能把他们带回来啊?他们好像我身边的同学,有的是开心果,有的是倔脾气,有的……”

电影散场后,一位老爷爷被子女搀扶着离开影厅,脚步虽有蹒跚,脊梁却挺得笔直,从他口中传来悠扬歌声,“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走出影院,万家灯火,高楼林立,记者想告诉流血牺牲的先辈们:山河由此再无恙,盛世诚如您所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