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积极开展文物抢险修缮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4

本报讯 8月下旬以来,我市持续降雨几十天,达到了有记录以来的第二个降水极值,直接导致各级各类文物和个别文博单位不同程度出现险情,文物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加强隐患排查和文物抢险保护。市文物局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受损文物的隐患排查和抢险保护工作。

夏县中共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堆云洞)门口堆起土埝,导引水流进入排水沟。

据市文物局统计,截至10月10日,全市县级以上文保单位受灾共计220处,其中国保32处、省保15处、市保22处、县保151处,另有文博单位2处。灾情最严重的是土城墙、土遗址及依托土崖体的古建筑,虽然数量不多,但出现了城墙坍塌、崖体滑坡、墙体裂缝及基础下陷等灾害。木结构古建筑,多处出现屋顶渗水或漏雨,严重危及建筑内的塑像和壁画,极个别出现了建筑坍塌和墙体倒塌等灾害。另外,还有个别砖石建筑也有基础下陷、局部倾斜等现象。由于洪水处于高位,垣曲下亳城址、新绛大益成纺纱厂旧址还在水中浸泡。

为应对灾情,在汛期来临之前,市文物局即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文物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论述以及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前制订预案,疏通水道,准备器材,组织人员加强值班巡守,及时掌握情况,一旦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快速处理。汛期中,要求各县(市、区)文物局采取必要的支顶、加固、苫盖等抢险防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文物受损。

解州关帝庙工作人员为塑像遮盖塑料布,以防止其受雨水侵蚀受损。

目前,我市文物救灾抢险工作正有序进行。一是全面排查灾情险情,统计受灾情况,汇总上报。二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市文物局、市文旅局、市文保中心负责人到盐池东禁门、解州关帝庙、夏县中共河东特委革命活动旧址(堆云洞)、闻喜陈家庄太岳三地委旧址等文保单位,实地查看文物受损情况和抢险措施,指导抢险工作。三是分类采取抢险措施,全力组织抢险。对于内有彩塑壁画的漏雨古建筑,用塑料布、彩条布对彩塑壁画进行遮盖,防止彩塑壁画受损;古遗址、土城墙如有落土或塌陷情况,及时疏通排水,安排人员全天候巡查,安装警示标语牌,提醒外人请勿靠近;木质结构古建筑受损的,通过防水苫盖、支顶加固等有效抢险措施,避免继续渗漏,确保文物本体和人员财产安全。四是针对受灾严重的文保单位,立即下拨抢险资金。

市文物局要求各县(市、区)待天气晴好、状态稳定之后,对辖区内的灾情进行全面科学评估,分级分类制定抢险加固计划和修缮保护方案,尽快组织专家评审,积极向国家文物局、省文物局争取项目资金,抓紧时间抢修,切实将老祖宗留下的珍贵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

(邵雨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