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草船借箭的故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10-18

□王笑寒

在烟雨朦胧的江面之上,一大片草船就像即将靠近猎物的响尾蛇,正在逆着呼啸而过的江风缓缓行动。突然,仿佛听到了什么号令,江上凛冽寒风的呼啸迅速被草船上所发出的战鼓声和呐喊声掩过,引得江水对面,也迅速传来阵阵战鼓。

就在这战鼓的间隙,数万只弓箭组成的箭雨遮天蔽日,从江对面朝行进的小船射来……

没错,这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草船借箭”。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凭此一役,不仅免遭周瑜因嫉妒而起的暗算,反而为孙刘联军补充了军备,可谓一举两得。

作为一部文学作品,《三国演义》中有很多虚构的成分,例如曹操并未刺杀董卓、张飞并非不通文化的粗野武夫等。除了这类虚构故事以外,还有些颇具移花接木色彩的故事,例如鞭打督邮的不是张飞,而是刘备;斩杀华雄的不是关羽,而是孙坚;出计火烧博望坡的不是诸葛亮,而是刘备等。

那么,《三国演义》中脍炙人口的“草船借箭”是真的吗?出计“草船借箭”的人,又真的是诸葛亮吗?

在《三国演义》中,东吴大都督欲笼络诸葛亮而不得,在攘除后患和嫉妒心理的作用下,要求诸葛亮在十日内凑足十万支箭,并促使诸葛亮立下军令状,为日后的东吴大业扫清障碍。

虽然罗贯中把这段故事描绘得扣人心弦,有趣的是,在正儿八经的史书《魏略》中,“草船借箭”的故事主人公并不是诸葛亮,也不是周瑜,而是东吴的领导人孙权。

按照《魏略》记载,曹操虽在赤壁之战中战败,但仍然占据着襄阳,不仅实力仍在众诸侯之上,还掌握着南下的主动权。几年的时间内,曹操击破了西凉的韩遂、马超,逐步稳定了后方,公元213年(建安十八年,也即赤壁之战五年后)他再次伐吴,与孙权对峙于濡须口(今安徽曹县)两岸。在对峙间,《魏略》云:

“权乘大船来观军,公使弓弩乱发,箭著其船,船偏重将覆,权因回船,复以一面受箭,箭均船平,乃还。”

这段话的意思是,正在曹操与孙权对峙时,孙权竟大摇大摆地乘坐大船来视察曹操的水军。由于曹操军队水战水平不佳,此前屡有败阵,在不知地方虚实的情况下,曹操下令弓弩齐射,箭矢射在孙权的船上,使得船身受箭的一面受力太多,即将倾倒。眼看大船即将倾倒,孙权令部下调转船身,使得另一面也同样受箭,直到两面平衡,这才没翻船,回到了自家营寨。

所谓的“草船借箭”并非孙权有意为之,而是为避免自己的船只倾覆,不得已的做法。

(《国家人文历史》)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