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钱学森回信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10-14

□刘淑芳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后,有许多人给钱学森写信。一天,钱学森收到一封信,信中指出钱学森新近发表的一篇论文中有一处错误,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写信人叫郝天护。钱学森连忙翻出自己的论文,发现的确有一处存在误差。

钱学森马上提笔给郝天护回信。在信中,他说:“很感激您指出我的错误,可见您是很能钻研的一位青年。科学文章中的错误必须及时阐明,以免后来的工作者用了不正确的东西耽误事。所以我认为,您应该把您的意见写成一篇几百字的短文,投给《力学学报》,帮助大家。您认为怎样?”

远在新疆的郝天护收到回信,拆开信的一刹那,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事实上,他这几天一直惴惴不安,甚至有点后悔。他是一个毛头小子,而钱学森是专家,自己会不会有点自不量力?人家会理他吗?万万没想到,他竟然等到钱学森的回信。

后来,根据钱学森的建议,郝天护把自己的观点写成700字的文章,并由钱学森推荐发表在1966年的《力学学报》上。也正是由于这封信,郝天护受到极大鼓励,后来投身力学事业,成为东华大学的一名教授。

2007年在“钱学森书信与他的精神世界”报告会上,已经白发苍苍的郝天护激动地说:“钱学森是世界力学权威,能够这样对待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青年,敢于在报上公开自己的差错。这足以说明他胸怀坦荡,有人格魅力。”

(《生活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