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打造智库合作“新高地”
——我市深化市校合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9

运城市农业科学合作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开展小麦、棉花、蔬菜等新品种培育合作,签订项目20余项;运城学院联合山西师范大学等3家单位共同组建了黄河文化生态研究院,与市域内4个县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在88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基地……

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强化与高校人才、智库界的沟通联系,以智库调研摸底为基础,以加强沟通对接为关键,以促进项目合作为目的,不断汇聚全国一流学术研究资源,全力推进智库合作基地建设,有效打通了需求沟通、人才资源利用“最后一公里”,加速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力组织,夯实智库基础

市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我市高位推动市校合作智库基地建设。一方面,市委政研室和各县(市、区)政研部门第一时间分别成立了智库合作基地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专人专班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印发《关于建立市校智库合作基地的实施方案》《市校智库合作基地建设工作考核方案》,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全面调研摸底,切实掌握各单位合作需求。市委政研室组织人员深入党政机关、高校、企业等调研摸底,并印发《关于开展市校合作需求摸底调查的通知》《市校智库合作基地建设需求统计表》,对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国内一流高校合作需求情况开展摸底调查,明确供需,精准对接。

为了摸清智库底数,市委政研室先后赴18家市级智库单位和永济、河津等地,开展智库基地建设情况专项调研,充分掌握我市多领域多层次智库共五大类622个。其中,党政智库66个,科技智库91个,高校智库5个,企业智库59个,社会智库401个。   (下转第四版)

同时,向13个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单位发放市校智库合作需求摸底调查表,汇总梳理有合作意向的单位23家,涉及项目69项。其中,有明确合作需求的单位14家,涉及项目30项。

牵线搭桥,签订合作协议

我市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寻找合作契合点,签订合作协议,促进市校双方的沟通交流、细化合作措施,助推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智库合作协议131项。市委政研室与武汉大学、江西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多所高校开展智库合作,达成合作意向。今年7月以来,已主动对接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就提供区域经济发展政策咨询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8月16日,市委政研室组织召开武汉大学深化市校智库基地合作洽谈视频会,与武汉大学区域与城乡发展研究院正式签署了市院智库合作基地建设备忘录,市委政研室、市发改委、市委党校等6个市直单位和永济市、临猗县等5个县(市)智库基地负责人,围绕市县转型综合配套改革研究、运城市现代服务业发展思路研究、深入开展农业生产托管课题研究等12个合作项目,达成了合作意向。

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各自区位和资源优势,积极与高校对接,共达成130项合作协议。临猗县与太原理工大学就粉末冶金技术服务研究签订合作协议;与山西农业大学就冬枣新品种选育及设施栽培技术推广应用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济南果品研究院、山西农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共同建设济南果品研究院临猗研发中心。垣曲县五龙镁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太原科技大学签约合作,主要就5G工业互联网的车间无人作业、安全巡检和AI智能化生产项目开展合作研究。

择优遴选,选树智库标杆

为进一步深化市校智库合作,我市各级标杆智库充分依托高等院校的人才、学术、信息资源富集的优势,聚焦运城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开展深度交流合作,打通供需通道,以智库强强联合突破制约运城发展的“藩篱”。目前,我市共建立了33家标杆智库基地。其中,市级11家,包括示范智库6家、重点智库5家;县级22家。

各级智库部门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寻求合作契机。大运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开展合作,建立了山西省重型卡车技术研究中心。该研究中心拥有整车及零部件实验测试设备200余台套,可进行汽车整车、燃料电池系统、动力电池系统、驱动电机系统、电控系统以及其他零部件的性能测试。关公文化研究院依托本土高校智库,设立硕士、博士工作站,开展文物壁画保护研究。盐湖区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小城镇建设、高新区产业发展等,与北京大学等高校达成合作意向。河津市主动对接中科院、清华大学等20余家高等院校,组建智库专家团队36人。稷山县与天津科技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建立了3个县校智库合作基地,并确定天津科技大学·山西稷山智库合作基地为示范点。

招贤纳才,聘任智库顾问

为深化市校合作智库建设工作,充实智库人才队伍,我市积极聘请高校专家,将其纳入地方政府高端智库(专家)顾问委员会。截至目前,全市共聘请决策咨询顾问98人。其中,市委政研室聘请董江爱、李利宏等知名专家学者21人为运城市智库(专家)顾问委员会决策咨询顾问。县级政研部门聘请专家77人。其中,新绛县聘请山西农业大学教授高志强、孙敏为新绛县现代农业智库专家;闻喜县与南开大学博士李鑫涛签署柔性引进人才计划协议书,为闻喜县委政策研究提供充足智力支持;芮城县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节能中心主任江亿教授团队担任芮城县“碳中和”决策咨询顾问。

受聘的决策咨询顾问将紧紧围绕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以决策咨询、课题研究、讲座辅导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理论性的研究,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

持续推进智库建设工作,汇聚高端智库资源,我市将组织协调各领域专家学者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转型发展,努力把运城智库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的大舞台、政策创新的策源地、改革发展的加速器和服务社会的大平台,为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