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突出品质品牌诚信 办好果业盛会
——专访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9

记者 陶登肖 刘凯华

运城作为全省农业大市,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就是“果”。自2016年以来,我市已成功举办了5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10月15日,第六届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将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开幕。历届果博会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果博会有哪些亮点?10月7日,记者专访了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建祖。

提供学习平台

开阔果农视野

“举办果博会目的之一就是引导供给侧改革,通过参观展览和交流学习,解决‘种植什么好品种,如何管出好品质,怎样卖出好价钱’这些广大果农最关心的问题。”潘建祖说。

历届果博会多方面展示了国内外果业发展最新成果,先后邀请400余名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和互动交流,让广大果农果商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升了技能,也方便了购买新优苗木和农资装备,引导果农果商适应全球果业大发展、大竞争、大洗牌的新形势,加快由数量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

平陆玉露香梨、盐湖红香酥梨、临猗冬枣、永济阳光玫瑰……近年来,通过果博会宣传推广,这些“特”“优”品种逐步推广发展,在国内外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

在优化改革过程中,我市果业部门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适合运城的果树新品种、管理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了果园种植品种老化、土壤肥力退化、灌溉用水过多、人工投入过高等突出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益,特别是推出了临猗东卓、万荣贾村等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主体、新装备的“五新”果园,成为现代果业的发展样板。

促进产销对接

提升果业品牌

“5届果博会累计吸引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国等50多个国家外宾外商和全国5000余名客商,以及100万余人参会,现场销售额达18亿元,签订贸易意向400亿元。苹果、梨、葡萄、桃、樱桃等10余种果品和农产品出口到75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30多万吨,占到山西省的80%以上。‘运城苹果’被评为2020年全国苹果声誉十强。‘绛县山楂’‘临猗冬枣’‘盐湖酥梨’等区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潘建祖说,果博会展示运城果业、农业发展成就,促进产销对接,运城果品已畅销全国,香飘世界。

出口内销齐头并举,线上线下相互结合。为调动广大电商企业和网红参加展会、参与销售、扩大宣传,第六届果博会将举办“运城苹果”杯农产品直播带货竞赛,线上线下展销优质果品和各类农副产品,促进电商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目前,全市已有规模较大的农产品电商企业600余家,建有恒温保鲜果库近千座,开通网店上万家,电商在农产品营销中已呈蓬勃发展的燎原之势。

果博会作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三大果品专业展会之一,既展示和宣传了运城果业和山西果业,为广大果农增收致富和农村全面小康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展示了运城全方位发展形象,提升了运城在全国全球的影响力。

不断丰富创新

促进产业融合

“本届果博会,规格更高。山西省农业农村厅首次以主办方的身份参与果博会,提出了针对性、操作性的指导意见。”潘建祖说,“本次展会在万荣县举办,与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李家大院景区融为一体,并组织果园观光采摘、地方文艺演出等活动,大家既可以参加展会,又可以赏田园风光、品农耕文化。”

  此次果博会以“果蔬运城·香飘世界”为主题,坚持“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办会原则,在“展、销、学、游、购、吃”六个字上力求创新,呈现精彩。

  据了解,本届展会吸引400多家参展企业,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充分展示国内外各种精品水果,以及各类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通过“云果会”邀请客商与生产企业网上对接交流,组织专场产销对接会;举办新型农业机械、生产资料和特优苗木三场“大集”;新增“晋南名吃”展销区等。

  今年果博会着力突出四个特点:一是突出引导“特”“优”发展,通过展销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引导果农果商开拓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深化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突出加强品牌创建,大力宣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引导企业严格分级包装,注重诚信销售,创建自主品牌。三是突出产业链条打造,围绕“良种苗木、种植管理、采后处理、贮藏保鲜、精深加工、金融服务、销售物流、果旅融合”等产前、产中、产后8个环节,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和产业招商引资,既加快调整种植结构,更注重弥补加工、销售等产业短板。四是突出线上展销服务,面对信息社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影响,本届果博会进一步扩大线上展示、线上交流、线上销售,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果博会。

目前,我市水果面积249万亩,年产量593万吨,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山西省的40%和68%,年产值192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39%,运城已成为全国的果业大市。果博会将不断引导全市果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蹚新路开新局,加快运城由果业大市向果业强市转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