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五彩假期 快乐成长
——我市青少年学生国庆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记者 李宏伟

国庆期间,芮城县第一职业学校学生在永乐宫景区为游客展示传统文化表演。李宏伟 摄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国庆节当天,在闻喜县双喜广场,东街实验小学的100多名学生参加该县组织的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迎国庆活动,孩子们手绘长卷,齐唱《我和我的祖国》,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祖国的壮丽山河,通过歌唱伟大的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最真挚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妈妈,我要和国旗合个影……”10月3日,今年上三年级的郭潇潇同学和爸爸妈妈来舜帝陵景区游玩,看着景区内满是鲜艳的五星红旗,他就想和国旗合个影。今年国庆节,舜帝陵景区几千面五星红旗成为孩子们打卡之地。

“原来小米是谷子变成的……”在假日里,今年上五年级的陈澄同学跟着父母来到农村老家,回家收谷子,经过一天的劳动实践,他终于知道了:原来平时吃的小米是谷子产出来的。他不仅懂得了劳动的不易,还增长了劳动的知识。

国庆节期间,在广场、在景区、在田野、在红色教育基地等处,孩子们在欣赏美丽景色的同时,不忘追忆红色足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同时一些孩子还来到农村,到田野里进行劳动锻炼,感受劳动的快乐和劳动辛苦……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日,孩子们也在放飞自我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在学校之外的广阔天地学到可学可用的知识,不仅收获到了快乐,也得到了成长。

  假期“作业”有创意

与祖国共成长,让孩子们感受祖国母亲的伟大。国庆节期间,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放假不放松,在保障孩子安全快乐度过假日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自愿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让国庆假日成为学校教学实践的有益延伸,让孩子们在校外收获不一样的成长教育。

“今年国庆节本来一放假就要带孩子去外地,让孩子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祖国的伟大。但是,看到学校的倡议,号召国庆节,家长和孩子参加主题活动。我觉得对孩子和家长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和亲子交流的机会,于是第一个报了名。等过了活动,再出去。”闻喜县东街实验小学家长宋先生说。

据了解,在国庆节来临前夕,东街实验小学向学生和家长发出参加“我与祖国共成长、百名儿童绘长卷”活动倡议。一时间学生家长纷纷报名。在国庆节当天,许多家长和学生都来到现场,齐唱国歌,孩子们用手中的笔画出祝福祖国的图画,家长和孩子手举国旗,手拉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在现场,各界群众也来到了现场,共同歌唱,祝福伟大的祖国。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一次促进孩子成长的校外实践活动,为孩子们的国庆假日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校长李香娟说。

“老师给我们布置了好多的‘作业’,我觉得都很有意义,让我们看电影,去红色教育基地,去景点等等,都是让我们在玩中做的。”垣曲县城东小学三年级学生梁子睿小朋友高兴地说。

原来,梁子睿所说的“作业”正是该校针对假期给孩子们留的创意作业。其实就是给孩子一个假期攻略,让孩子们知道在假期里怎样快乐度过。

校长尚栓新说,这个“作业”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教育,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感。这个特别布置的国庆节假日实践作业,旨在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让学生过一个祥和而愉快的国庆节。

据介绍,该校的假日“作业”内容丰富,实践第一,促进成长。如:向国旗敬礼,共祝祖国繁荣;开展网上签名敬礼活动;假期“我和国旗合个影”活动;在秋收时节利用农作物如红豆和黄豆,红辣椒和玉米等拼国旗,培养学生爱国旗敬国旗的意识;观精彩影片,共赏祖国发展,倡导学生观看教育部推荐的6部精彩影片;拍家乡美景,共享党的荣光。该校一直坚持在假期开展“随手拍”劳动实践作业,在国庆金秋之际,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以“喜迎国庆”和“金色的秋天”为主题的“随手拍”活动,一起记录家乡美,庆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共享党的荣光;写爱国童谣,共书爱国情怀。各年级学生,在假期书写以“我和祖国共成长”为主题的童谣,共书爱国情怀;重劳动教育,共承传统文化。根据劳动教育内容,分年级布置劳动实践作业,比如:一年级学生技能训练:养一种喜欢的小动物,学会喂养。生活体验:去一趟农场,亲手采摘水果蔬菜。另外,在假期里,该校坚持假期托管服务,开展啦啦操集训,备战全国青少年精英赛。

岗位实践收获多

假期实践,青春奉献。国庆节期间,在我市的一些景区和酒店还活跃着一些来自职业中学的孩子们,他们既是在假期里开展校外实习的学生,又是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在假期里,从实践中学习知识、锻炼自我,从群众的满意里感受奉献的快乐,自己也得到了成长。

国庆节期间,芮城永乐宫里来了一群身穿汉服的青年人,他们身穿汉服、手持书简,进行《道德经》诵读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观看,并得到了在场游客的掌声和好评。来自西安的游客张颂先生一家来永乐宫游玩,他在称赞永乐宫壁画是伟大完美艺术的同时,又对景区的传统文化表演给予肯定,尤其是听说演员是来自芮城县第一职业学校的学生表演队伍,更是给予称赞。

国庆节期间,芮城县第一职业学校组织部分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或顶岗实习,助力当地全域旅游发展,取得良好社会效益。该校校长薛广智介绍,学校组织80余名学生身着统一的汉服赴永乐宫景区进行《道德经》诵读表演,弘扬传统文化,整齐划一的动作、声情并茂的诵读,吸引广大游客纷纷驻足欣赏,赢得在场观众交口称赞。该校还组织16名学生赴芮城大酒店顶岗实习,有效解决酒店国庆期间游客暴增造成的用人荒问题。另外还组织15名学生赴印象风陵景区参与景区讲解、酒店服务、会务服务等项目顶岗实习,学生的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景区上下的充分肯定,受到游客的赞赏,有力提升了芮城旅游的良好形象。

学生李煜璐说:“虽然放弃了休息时间,但我觉得很有意义,此次顶岗实习,让我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提升了专业技能,为我们走向社会就业创业奠定了良好基础。”

芮城县印象风陵景区负责人表示,芮城第一职业学校学生的实习,使得景区管理服务更加专业,有效提高了景区的服务质量,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校企深度合作,共同推进芮城全域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农场劳动助成长

连日来,在刚刚开营的运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农场基地,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家长和学生,许多孩子对这里的农业实践很感兴趣,学到了很多知识,家长也在这里了解了农业历史知识,增长了见识。这里也成为今年国庆假日里孩子们热衷的参观之地。

“在这里,孩子了解了许多农业历史,知晓了许多农业知识,还学会了怎样种好庄稼等等,一天的时间孩子收获满满,快乐有意义。”带孩子参观的市海仓学校学生家长刘欣雨说。

据介绍,山西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农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开营,是我市落实中央关于劳动教育和研学实践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市将依托劳动教育基地,让广大中小学生走进农场、走向田间,积极开展劳动+研学实践教育,形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高尚品德,亲身感受建党百年来我国农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农民生活的日益变化,在探索式项目中尽情释放天性,在妙趣互动中学会塑造自己、建设世界。

在这里,记者看到,实习农场其实就是中国北方农业的缩影。这里既有果树标本园、园艺实验田、冬枣示范园、玫瑰产业示范园、酥梨产业示范园、红富士苹果种植实验园,又有药茶产业园、园艺专业苗木基地、现代化蛋鸡养殖场,以及油桃、蔬菜、葡萄、温室花卉等,具有“百花园”“百草园”“百果园”等丰富的劳动教育+研学实践资源;且拥有药茶制作、茶艺、果树嫁接、蔬菜瓜果种植、插花与花艺、农药安全使用、植物保护等各类专业教师和专家团队作为师资保障,是学生劳动教育+研学实践的好去处。通过多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让学生走进大自然,与世界充分接触,感知世界,助力自身成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