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培养高素质的教师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王卫国 

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第五次党代会上指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区域性教育中心”“打造高素质校长和教师队伍”“加快推动运城师专和运城幼师高专联合升本”……这些关于教育的内容,引发教育界代表的热烈讨论。作为教育人,笔者感到振奋、鼓舞,同时感到压力和责任。      

  运城素有崇教尚学、耕读传家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有着厚重的教育底蕴。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根据报告中“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精神,我们必须聚焦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升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打造高素质校长和教师队伍”,这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关键和着力点。    

  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运城师专应该义不容辞承担更多的责任,为运城教育事业发展培育更多的高素质教师。作为一所具有116年办学历史的地方师范院校,多年来,运城师专一直遵循“端本诚中、乐善为师”校训,坚守师范使命,强化师范品质,涵养师范品格,拓宽专业领域,为运城乃至全省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服务于当地的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运城师专坚持“四个一”的战略思路:一是坚持“一个根本”,即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老师”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服务”“三个传播三个塑造”等重要论述为指导,教书育人,办学治教,培养人才。二是“构建一个模式”,即构建“互联网+UGS”的人才培养模式,运用互联网平台,高校、政府教育部门、中小学校用人单位等三位一体、协同育人。重视师范生的“三字一话一画”基本功训练和实践教学,重视师范生与乡村教师的顶岗实习和离岗培训,重视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信息技术培训,成效明显。三是“搭建一个平台”,即利用云大物智等数字技术和环境,搭建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平台。通过在线专题研讨、资源供给、教科研活动、专家指导等,服务师范生和在职教师的教学活动和一体化专业发展。四是“强化一个服务”,即强化地方师范院校为当地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力。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校加强校地合作,在人才培养、信息咨询、科研项目、智力支持等方面,彰显作为,作出贡献。       

市委给教育人擘画了路径,教育人首先应该积极行动。作为多年从事教师教育的研究者和工作者,就教师培养方面,笔者建议:一是强化专业精神培育。教师是专业技术人才,一定要加强以专业信念、专业思维、专业追求和敬业、奉献、创新等为核心的专业精神培育,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二是强化专业能力的提升。包括教师专业需要的相关学科知识、课堂教学技能、信息技术能力、专业文化素养等。特别是随着智慧教育的发展,传统课堂发展为智慧课堂,实现教学活动的及时化、互动化、智能化等,教师必须主动学习培训,掌握技能,适应课堂改革需要。三是强化教学方法的改革。智慧课堂及在线教学等,强调自主、合作、探究、体验等教学方法,任务驱动、案例教学、沉浸式体验、互动式研讨等等教学方式,助推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必须重视。四是强化同行专家的引领。专家引领、标准先行、同行互帮、自主研修等,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教师专业素质。专家们全方位多角度全过程的指导和引领,定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系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