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户外劳动者的“暖心之家”
——市总工会建设爱心驿站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0-08

记者 裴旭薇 通讯员 柴孟婷 

9月21日,中秋节。当天凌晨5时许,环卫工人刘小便早早开始清扫自己负责的路段。两个多小时的清扫工作,让她很快就汗流浃背。“好在忙完后可以到‘家’歇歇脚,今天中秋节,大家伙一会干完活,还要在‘家’里团聚,一起吃爱心月饼和水果,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呢。”

她口中的“家”是设在南风广场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这里空调、电视、饮水机、微波炉、桌椅沙发、水果饮料啥都有,我每天都来,渴了喝口水,累了休息会儿,每周五还有免费的‘爱心早餐’。”刘小便笑着说,“这里比家还好,有急救箱、针线盒……上礼拜雨天多,回家不方便,我们不少工友还在这避雨休息呢。”中秋节当天,我市许多户外劳动者收到了各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发放的免费月饼,这只是我市“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家”,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建起了85个。     建设“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是省、市政府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为全面落实好省、市政府交办的民生实事,市总工会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我市工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作为关心关爱职工、履行服务职能的重要载体,解决长期在户外的环卫工人、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快递员、交通警察等户外工作人员“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的现实问题,让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与关怀。  

今年4月份以来,市总工会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以“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联合市城市管理局、市财政局全力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通过召开部署会、实地调研等方式,充分利用临街的政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公园等场地,对原有的工会爱心驿站提档升级,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提前并超额完成了省总分配给我市的建设目标。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85个,其中17个被省总命名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3家被推荐为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杜自立多次调研“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建设使用情况,要求各驿站因地制宜,增加具有行业特点、彰显行业优势的特色服务设施,以“6+X”服务持续赋能驿站建设,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更为丰富、更加贴心、更具便捷的爱心服务,让户外劳动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关爱,感受到“家”的温馨。    

为确保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按照“六有”(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电子地图查询)标准配备设施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拓展特色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职工的精准化水平。盐湖区第一时间志愿者协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每天坚持为户外劳动者免费发放爱心早餐,累计服务1751天,服务户外劳动者167931人次,同时购置车辆打造户外劳动者流动爱心驿站,配备应急医疗物品、应急救援物品等,随时随地为城市多个片区有需要的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服务;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延长服务时间至24小时,全天候提供服务,并设置爱心接力站收集社会闲置物品供户外劳动者免费领取,设置爱心发屋为户外劳动者提供1元洗头、剪发、吹发服务;河津市龙门广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组织美发行业的爱心志愿者每月25号为户外劳动者免费理发……

为保障“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健康有序运行,市总工会加大资金投入,对省总命名的17个驿站,在省总、省财政补助4万元的基础上,市总和市财政再配套补助4万元,并联合市红十字会,陆续为每家驿站配备除颤仪。被评为市级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市总工会将对每家补助4000元。为推进“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可持续发展,市总工会正在制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考评管理办法》和《“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日常运营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驿站和工作人员的考核管理工作,站点日常运营经费由市总工会和各县(市、区)总工会保障,列入年度预算。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梁武军说:“在做好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探索建立‘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的长效运行机制,积极寻求社会各方力量支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户外劳动者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真正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暖心之家’,切实增强户外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