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乡村环境新画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9-24

抬头见绿、漫步赏景、瓜果飘香。连日来,记者在走访盐湖区西张耿村、垣曲县左家湾村和闻喜县新阳庄村等多个村庄时,留下了这样的印象。河东大地在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致富成果上做出了有益探索。

行走在盐湖区龙居镇西张耿村,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映入眼帘:笔直宽阔的硬化路穿村而过,干净整洁的巷道处处见绿,村民广场旁大气的礼堂和乡村图书馆坐着不少学习的村民。大家一起享受着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带来的舒心惬意。

村容村貌“靓”了,村民维护“美丽”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不到30岁的西张耿村村民王亚东虽然已经在城里买了房,但还会不时回村里住上一阵。“咱村里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的路面不仅做了硬化,就连污水管也早早铺设到位了,还有太阳能路灯和中心文化广场,住着称心,美多哩!”王亚东笑着说,“看着整个巷道干净整洁,我心里就特别舒服,逢人就夸村里好。”

曾经的西张耿夜校名扬全国,如今的西张耿村不断把自身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与中农乐联合建立了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在新型农业培训基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每月定期开展农业科学技术培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改造村中心的3座闲置院子,打造民宿产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科技擎起一片天,南方果子北方栽。

在村“两委”一班人的努力下,西张耿村在集体经济项目上不断发力,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了全村共同致富的目标。

而垣曲县新城镇左家湾村,曾是新城镇15个村里唯一的贫困村。2016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助推下,新城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精准施策,内外兼修“增颜值”,找准定位谋发展,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产业发展兴旺起来,乡风文明显著提升。

左家湾村回乡创业的“90后”李明涛是一名党员。2017年,左家湾村“有山、有水、有林、有田”的生态优势,以及毗邻县城的区位优势,吸引他回到家乡创业。他承包大棚,种植原本生长在南方的火龙果。在他的悉心经营下,左家湾的火龙果在市场上大获成功。

凭借灵活的头脑和“闯劲”,李明涛助力家乡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如今他的火龙果大棚年产量达2000公斤,每亩经济效益达3万元。每年农忙时,他还会临时照顾一些困难村民,为他们带来70元至100元的日结工资。

▲技术应用结硕果,思想学习不滑坡。

该村像这样的新型产业项目,还有左家湾康养小镇、水果采摘园及环山旅游路、瓦舍水库等。这些项目的陆续建设和投入运营,不仅解决了村里的剩余劳动力,还增加了不少集体经济收入。

如今,四季常绿、四季有花的左家湾,正以“党建带产业 产业促党建”的理念铺开了景美、业旺、民富、人和的乡村大美画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而乡村振兴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我市坚持聚焦产业兴旺,持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紧紧围绕“特”“优”战略和“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目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舞活了产业兴旺这个“农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乡村事业“旺”起来了。

从数据上来看,今年,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97.1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一;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8.6亿元,总量排名全省第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6359元,增速排名全省第四;1月至7月十大产业集群完成122.93亿元,增速17.9%,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全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有望突破320家,创历史新高。

▲房在林中似小舟,人行林中只闻声。

以美为号,向美而发。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我市在扎实做好“六乱”整治的同时,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永济市栲栳镇正阳村、河津市清涧街道龙门村、临猗县猗氏镇黄斗景村、万荣县汉薛镇四望村……这些村落后院和路边的柴堆、垃圾堆、杂物堆消失了,违章建筑拆除了,巷道变平坦了。放眼望去,整个乡村仿佛按下了“美颜键”,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村民们也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获得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走进乡村看振兴,美丽乡村名单上我市各个县(市、区)的美丽乡村,只是我市坚持以产业兴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改、人才技术支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农业、果业、供销、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大力帮扶下,越来越多的基层农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文化振兴的同频共振。

□文/记者 刘凯华 漫画/记者 卫行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